現在是2008年了,絕地再生是2005年舊片,今天用家裡的新JVC小型劇院音響看完它。

從照片應該可以看得出來,主角是演星際大戰絕地武士歐比王的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女主角是思嘉莉約翰森〈Scarlett Johansson〉,據說這部英文片名再簡單也不過的片子就是因為要藉伊旺的名聲而取名叫絕地再生,有點令人哭笑不得,不過不太影響它的精彩度。


故事敘述2019年,人們已經可以藉由製造複製人來讓本體有更多活下去的機會,這群複製人本來與世隔絕並且只有低落的智力,但6-E林肯卻漸漸發現事有蹊蹺,他開始懷疑起他們被支配的生活,質疑為什麼他們早上排隊等早餐卻連自己想吃的培根都吃不到,甚至連定期開出的樂透名單都令人難以相信。

從他們出生,他們只知道自己經歷了一場「大汙染」,並且是這場浩劫的倖存者,甚至連小時的記憶都有,他們終其一生希冀著自己能中樂透好讓他們能到世界上唯一的無污染島嶼去,林肯卻發現那些中了樂透的人實際上卻是被殺害,而懷孕的女子也在生完孩子之後被毒死,他在驚懼不已之下得知好友2-D莎拉也在此時中了樂透,他只能帶她去逃亡,發現果然外界的世界並未受污染,還有他們的真實身分。





*

故事是逐漸鋪陳而出的,我們可以知道神秘島是幌子,用常識去判斷,但我們卻無法在一開始的地方看到大樓裡的守衛、博士究竟和一群只擁有編號的人有什麼不同,除了這群複製人永遠只被允許穿著全身白衣服之外,有一個很大的諷刺是複製人過的是很好的日子,他們為了臨分娩的女子開心,因為她將有機會到神祕島去過好日子,下一秒卻看到這孕婦問:「我可以看看孩子嗎?」

一旁的人表情凝重,沒有人再說一句話,接著有人抓住她掙扎的腳,心電圖很快就成了筆直的一條線,伴隨我們熟悉的嗶嗶聲,我想,導演麥可貝有意呈現這些細節提醒觀眾:這些看來正常的事其實不正常,複製人備受保護那是因為他們不允許接受任何汙染;每天需要接受健康檢查、飲食限制則是因為要依循最規律的生活維持器官的健康,這些,都隨著劇情逐漸明朗才能看得出來。

另外,複製人逃出那個空間之後自然會想讓他們的本尊知道其實他們有思想,而且是違法製造的複製人,但就在這當兒,本尊和複製人產生了衝突,因為本尊想活下去就當然希望複製人回到原本的地方去,他們都是世界上的有錢人,認為有錢買得到生命。

劇中不斷強調:「人類為了活下去不惜不擇手段,無論那是什麼途徑。」而有血有肉的複製人卻被指著說「你們並不是人。」真是情何以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