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神の精度は伊坂幸太郎の小説。

しかし、ながいながい殺人は宮部美幸の小説。

私は宮部美幸の作品がだい好きです。

 

最近是先看了金城武拍過的那齣電影:死神的精準度 的小說

之後才看了宮部美幸的作品,後者的小說我看過很多很多:奇幻歷險、時代小說、恐怖短篇、以及最大量的推理偵探,她是我最崇拜的作家之一,雖然在正式場合未必會拿出來提〈那個時候我就會說是珍‧奧斯丁,但這也不是謊言。〉,但在我心中的地位卻和美國一樣多產的現代科學推理作家傑弗遜‧狄佛一樣地位,都佔有很大的分量。

考前一段時間,刻意不去圖書館和書局,因為熱愛宮部美幸的阿姨進了非常多的新書,而傑弗遜狄佛則每隔兩三個月就又有新書上架,已經完全追不上。

不知幸與不幸,喜歡的作家都出了非常多作品,而且素質非常齊,很少有令人失望的作品。

宮部美幸二十年間有逼近五十本的作品,全都是大部頭的大作,但她自己則覺得還不夠,覺得仍欠個一兩本〈有時會推託到自己喜歡玩電影上面。〉

 

最新的版本前面皆有附她的訪問,看著看著,我也想寫推理小說了

〈但是我害怕那些殘忍的情節,更不敢一個人待在黑暗的空間,似乎不適合〉

 

以上都是題外話,下面才是正題

無止盡的殺人

基本上宮部美幸的書是不太強調血腥的,死者也不是重點,多半都建立在人與人的互動上面,因此和美式的風格有著非常明顯的差異,她非常注意人的思想和心態改變,我記得傑弗遜狄佛曾藉由書中關鍵人物之口說出類似以下的話:「人證是非常不重要的因素,要找到證據還是要靠走格子。」顯示他走的是科學實證派。

宮部美幸則不同,她喜歡刻意從主線跳脫,刻意描述支線人物的心理狀態,甚至從細微的家庭狀況、小時發生的重要記憶來呈現人物性格、帶出事件發展的線索,所以有很多部小說裡,就算是與該事件無關的人物也會出現,那些小人物可能是犯人或受害者的幼年友人,或是僅僅見過一次面卻對其有著深刻印象的人,因為看到新聞事件而默默說出內心的想法。她就曾經提到:「我不擅長讓人物存在於各個系列中,那些人物是與作品共存亡的,所以一個作品結束了,人物的生命也就結束了。」

〈完全不同於我在看傑弗遜狄佛的惡魔的淚珠時,看到喜歡的萊姆系列主角又出現在派克系列時的興奮,宮部美幸只會使你記得事件,卻未必記得人物。〉

在這部小說中,標題很聳動,但只呈現一個概念,和模仿犯相似的概念,兇手並不是一般人想像的為了錢,而是因為內心的過度自卑造成的過度自大,利用殺人造成社會事件來成名,所以並不會有悔意,甚至還有收集紀念品的行為。

我不破梗,所以只寫我所看見的理念。

在這部作品裡面,如果要說記住了什麼人物,那就是其中一名死者的外甥小宮雅樹〈大概是這樣的名字〉,他一開始就察覺到阿姨要嫁的男人不對,但他只是個小學生,沒有人會相信他,但他的直覺卻幾乎百分之百切中了事實,我想作者在這邊刻意加重了筆調,刻意呈現一般人的成見,特別是年紀越大,對社會的成見和對社會的觀感不再取決於直覺之後,反而容易被偽裝的事實矇騙。

作者在所以謎團都解開之後,特意把視角帶回這名小孩的離家出走,和調查偵探對他發表的感嘆作結:

這次的事件牽連的很多人,許多人都受到了影響,你我都不例外。

但要說到恢復,或許這個受到最重的傷的小孩會恢復得最快。

 

這本書裡還有另一個有趣的一點,因為視角是各個大大小小角色的「錢包」,宮部美幸對於視角的運用是非常爐火純青的,她能在一本書大量更換視角,但這一本是最有趣的。

一連出現了警察的錢包、要脅者的錢包、偵探的錢包、少年的錢包、死者的錢包、證人的錢包、部下的錢包、兇手的錢包的錢包等,非常有趣,也非常有利於抽絲剝繭。

 

我很喜歡這部,但很難跟其他的作品比較,幾乎每一本都很喜歡。

 

至於--死神的精準度

看完之後我只能說真是非常感人,但並不算是真正的推理,他的手法很清雅,對比宮部美幸的重,伊坂幸太郎的作品感覺很優雅。

這是六個小短篇,由於我看書很不佔記憶體〈也就是易忘〉,基本上短篇都會容易被遺忘,但這次我特別寫在日記裡,稍微回想了一下,因為幾乎每個短篇都很有意義。

主線是死神千葉,一個熱愛音樂成痴的死神,每次出任務必下雨

〈這點增加了不少親切感,千葉和我一樣幾乎喜歡所有種類的音樂,包含古典樂。本來我只剩下重搖滾不太能接受,但看完重金搖滾雙面人之後,竟然也有點感覺了。〉

第一個短篇〈最可能被拍進電影的那篇〉是寫失意的接線生藤木一惠,也是唯一被放行的人〈莫名就記起了名字〉

第二個短篇是關於黑道鬥爭,出現的人物是栗木

第三篇是寫大雪中的屋子裡發生的仇殺,最像一般推理小說,但手法比較不喜歡〈還是喜歡他繼續維持淡雅的感覺,這篇死者很多〉

第四個短篇很感人也是我最喜歡的,死者是荻原

第五篇是關於一個叛逆少年,同樣可以帶來不少啟發

第六篇是認出千葉的老婆婆,把千葉耍得團團轉,這篇也很溫馨,與第四篇有密切關聯,也帶到第一篇的細節

 

基本上六篇沒有特別的連貫卻有小小的思想上的牽連,每經過一個故事其中的思想就會寄留在千葉身上,因此故事有著巧妙的連結,整體來說的真的也是一部很棒的作品。

 

呼,終於寫完了

/

稍微提一下近況要嗎?

其實也沒什麼近況

拿到一份獎學金很開心

 

就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