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這麼多推理小說之後,對於任何描述血腥畫面的內容已經不會感到害怕或造成陰影〈只有鬼魅類的小說才會害怕〉,正是因為對推理小說的血腥場景沒什麼感覺,之後看的小說要再覺得震撼就必須要下更重的猛藥,因此也已經很久沒看過輕鬆溫馨版本的推理小說了。

      但是因為最近有把所有伊坂幸太郎小說都讀完的想法,看了《重力小丑》這個他的著名作品,伊坂幸太郎的小說往往不是構築在大時代場景上的,這點和喜歡把社會背景琢磨細緻,甚至「稍嫌囉唆」的宮部美幸不同,雖然這兩位都是我最喜歡的推理作家,但在風格上完全不同,因為這個不同造就了伊坂幸太郎能夠完成較為小品性、淡雅性的作品。

      在推理小說中要維持這樣的淡雅型作品很不容易,很多人認為推理小說必須出現死者,但其實成為推理類別小說主要的判定在於事件本身,死者並非出現的必要,如此說來以下言論可能便稍嫌矛盾:由於多數推理小說仍必須構築在氣勢上,多半會讓讀者看完之後感到震懾、感傷、遺憾,要能令人感到溫馨的作品實在是太少了,以下兩本作品,是我最近讀到的作品中,讓我覺得非常感動的兩個作品。

 

。重力小丑。重力ピエロ

    真正深刻的事就應該活潑爽朗的傳達,就像肩負重擔地跳著踢躂舞。

    當小丑在空中鞦韆上翻飛之際,大家都忘記了重力的存在。

    記憶這種東西總是會擅自加油添醋。

      主角是一對兄弟,他們是同母異父的兄弟:泉水和春,英文名字都是spring,這是作者刻意命名的,因為兄弟中的弟弟其實是母親遭強暴之後才生下的孩子,但這個家裡的父母以及哥哥都並沒有因為這樣的因素而排斥他,縱然從小到大春無論外型、才華都和這個家庭的風格差異頗大。

       作者在這本書裡所使用的隱喻及哲學性的思考問句比其他作品都多上好幾倍,並且運用春、泉水及住院的父親間的對話來營造一種溫馨和大愛的氣氛,運用DNA為解謎主軸的手法更是鋪陳了整本書的概念在裡頭:

       真正的親情不是建立在血緣關係上,而是長年的相處。

        這讓我想到最近在熱播的韓劇《伊甸之東》,有看的人都應該知道這整個劇都在講復仇,由於那個嫉惡如仇的母親更是從頭到尾都懷抱大恨,寧可刻苦都要一心一意讓兩個兒子都走上正道,並且要置仇家於死地,最後才發現荒謬的是自己的二兒子是被仇家的仇人換掉的孩子,實際上她替養了二三十幾年的兒子。

        不曉得最後這個媽媽會怎麼看待這個她含辛茹苦養大並引以為傲的孩子〈之前她都看不起為了救弟弟而身陷黑白兩道之間的大兒子,好一陣子都只靠這個二兒子〉,如果她就這麼要和仇家的兒子斷絕關係的話,我一定會很看不起她。

        

         重力小丑就因為有這樣的背景而引人入勝,雖然整本書的爆點只有縱火案事件的一個謎底,但整體傳達出的溫馨程度卻非常高,尤其是結尾的一句「老爸還是戰勝了基因遺傳」這個概念會讓人內心著實被大大震撼了一下,因為整本書有大半的章節都描述到名叫春的這個小弟從小就與眾不同,不僅外表帥氣、美術更有天份,在在都擴大了他與平凡哥哥的不同,也營造出了距離,然而就因為最後所寫到的個性相似而一舉哄抬出了這個家中爸爸對家庭的付出已經超越了所謂的基因遺傳。

         我因此覺得這不只是一本推理著作,也是很療癒的作品。

 

。水煮蛋。ハードボイルド*エッグ

 

         必須承認我讀書容易會有先入為主的成見,因此雖然看過荻原浩的大名好幾次,還是不抱任何期待,尤其是這本書囉哩巴縮地寫到偵探尋找小動物的情節更讓我不知道這本書到底是在做什麼〈我不知道這本書也是推理那倒是真的,本來是想看別類型小說放鬆一下結果還是借了本推理......可能是宿命吧?〉

        看完之後得到的溫馨感直接讓我想到重力小丑,於是會心一笑之後我決定把兩本書放在一起推薦,不知道為什麼,老婆婆和老爺爺很容易營造出這種氣氛,之前在《死神的精確度》中也一樣製造出了一個淡然的結尾,而這個老婆婆與潦倒偵探的故事也同樣的意外出現了整本都很漂亮的氣氛,於是開首的橋段有了意義,最後的結局亦然。

        荻原浩將來也會出現在喜愛的作者名單中吧?我想

 

       由於淡雅的推理小說我很少看到,這次一次看了兩本讓我覺得很驚奇,甚至是比真正的療癒小說還更振奮人心,希望大家有機會也去翻翻喔。

 

博客來的連結:

重力小丑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68455

水煮蛋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684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