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2.jpg 

      因為從作者檢索的推理作已經看得夠多了,有時候這種翻拍過電影等於情結精彩度受到保證的小說作品也很吸引我的注意,儘管東野圭吾曾經有本作品令我很失望,但已經拿下直木賞的作品,除了終結東野本身永難拿獎的宿命外,也可能是一個經歷過轉折的作品,值得期待。

       然而,我又不諱言,在文字潤飾上,東野較為素質的筆法顯得太過直接,由於我本身喜好的緣故,在看這本書的前半段時還是讓我覺得很焦躁不安的,一直到中段以後才開始有所期待。

       這個作品的新意在於打破本格派的推理寫法,改由終局寫回過程,主要破案關鍵不在於找出兇手,而是找出事發過程〈當然書中的角色也在尋找兇手,但就讀者而言是已經知道的結果〉,最後才爆發出一個震撼的結局。

       到了中段體悟到作者這番用心之後才開始覺得刺激的我,在前半段非常苦於理解種種矛盾,我不明白警方為何會緊咬一個被前夫糾纏的女子,儘管這個前夫是因為來找她之後才發現被殺的,但已經這麼久都沒和前妻聯絡的人突然死掉,難道沒有和其他人有關聯嗎?起碼也該調查其他人吧?結果整個情節死咬在這對母女身上的原因只憑一股直覺,讓我覺得十分不合理。

       雖然推理小說本來就沒必要透漏太多讓讀者知道的部份,但這個作品顯然太依賴「直覺」來鋪梗了,這是當我在讀前半時很不滿的部份,就算是以天才偵探來解決問題的柯南故事也不會這麼完全地把線索都隱藏起來等最後再一並打開。

 

       從以上語氣,應該可以猜出我並不是很喜歡這個作品吧?

       一直到後面四分之ㄧ的時候才稍微明白為何直木賞會頒給他了,主要就是這份完全不同面向出發的新意,就這一點上,嫌疑犯x的獻身是個不錯的作品,除了展現了推理故事一貫的氛圍,更在結局展現了大無畏的愛情,是在以感傷結尾的故事後,留給讀者的一點溫情。

 

 

 博客來 嫌疑犯X的獻身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435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