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8.jpg 

       只在書摘上草草記下クロノス和梶尾真治的我,剛剛想到要寫這本書的文章時找了好久才找到這本書真正的書名,雖然大部分的時候都是看作者找書,但有時候會看圖書館的架子找尋一年內入館的新書〈書背足以顯示書的年齡〉,另外,推薦者是銀色快手〈他寫了一篇序:幸福的時空旅人〉

       後來才知道這個作者是寫時空題材的專家,曾經有段時間我比較迷奇幻,崇拜的人是艾希莫夫還有JK羅琳,但前者好像沒有觸碰到時間題材,後者是用較為簡單的方式處理。

       其實要能運用時空題材寫作需要有很深的功力,一不小心就會掉入自己設的陷阱裡,越來越多小說使用相關題材,電影更是時常出現,但我也很少看見能完美呈現時空題材的作品,大部分都充滿矛盾,只要一細想就會發現破綻百出,這常常讓我在觀影或閱讀時感到痛苦,並不是所有作者都很審慎在處理時空,並且刻意忽略時空交錯時會造成的平行空間,只留下較為美好的部份。

 

       而在這本書中,大家可以參考的是作者對於此題材的用心經營,他極少忽略改變時空時的邏輯性,甚至提醒讀者在改變時空時必要付出的代價,在幾個短篇中試圖營造出合理的結局並留下他希望營造的幸福感,雖然美中不足之處就在於希望能把每個故事都寫上HAPPY ENDING的想法讓各個故事結局顯得有些刻意,但這本小說的每個故事都很有可看性,作者也在書末提供各個學術單位或小說界所討論的時空議題及解釋,藉以呈現他在創作時企圖追尋的時空題材合理性。

       剛好最近看了和時空相關的電影:觸不到的戀人,這個故事對比以上那本小說的內容而言雖然也是好結局,但結局也一刀砍毀了電影前半段的苦心鋪陳,前半段的情節都存在合理性也符合邏輯,就是在結尾上為了尋求完美而破壞了原本的時空格局製造了兩個平行時空,沒有細想的觀眾可能會滿足於好的結局卻忘了編劇刻意隱藏了「已經發生的、悲慘的」另外一線故事,那一條時空線在現實中是不可能消逝的,因此結局也絕非完美,實際上是背離了編劇的本意。

untitled20.bmp

 

      話說回來,韓劇盛行但韓國電影卻不賣座,原因可能就在於這種虎頭蛇尾的格局吧!我已經對太多韓國電影感到失望了,以前人家總說韓劇充滿癌症、白血病、失憶等情節,現在應該抨擊的就是韓國電影劇情的不合理與薄弱。

 

 

 

下面是博客來對於克羅諾斯的奇蹟:有關愛情、希望、時光機的內容介紹:

〈吹原和彥的軌跡〉──愛情可以使人成為義無反顧的勇士

  首篇故事公人翁名為吹原和彥,他任職的公司──P.弗雷克股份公司,負責承包製造「克羅諾斯時光機」。

  和彥通勤的路上有一家花店,和彥對該花店店員蕗來美子一見鍾情,每天能見上來美子一面是和彥生活中最幸福的事。不幸的是,就在「克羅諾斯時光機」實驗成功的同一日,來美子工作的花店附近發生一件重大事故──油罐車翻覆,導致大爆炸,來美子不幸在此意外中喪生……

  為了幫助來美子逃離現場,和彥決定乘坐「克羅諾斯時光機」,回到過去改變這場悲劇。他成功了,也失敗了。他的確成功回到了過去,卻無法成功說服來美子逃生。面對這個結果,吹原和彥的決定是……

〈布川輝良的軌跡〉──跨越時空的戀情終究只能是悲劇?

  為了親眼見到崇拜的建築設計師的作品,布川輝良決定回到過去,沒想到他在過去結識一個與他一見如故、心靈契合的女子……

〈鈴谷樹里的軌跡〉──奇蹟會向相愛的人靠攏?

  女醫生鈴谷樹里幼年住院時結識一個身染不治之症的青年,青年病逝後,樹里一直無法忘記他,甚至因此決定從醫。多年以後,醫學科學進步,成功開發出可以醫治青年所患病症的特效藥,同時,樹里在因緣際會下得知「克羅諾斯時光機」的存在......

 

 

 

 

 

博客來  克羅諾斯傳說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499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