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21.jpg  

      這是一個同樣以「伽利略」湯川教授來解謎的短篇故事集錦,完全是以本格路線發展的作品,以科學的角度來解開靈異事件之謎,例如標題所言的「預知夢」、屋中的怪響、少女的預視等等,就故事題材的完整度和概念而言,我個人認為應該是東野圭吾的作品中算是完成度很高也較為精緻的作品。

      基本上要在短篇中鋪陳一個推理故事並不算太難,可以推想成把「柯南」文字化,但這類故事需要一個突如其來的高潮,因此劇情發展必然容易出現疏漏,此外,要能寫出各種不同故事類型的短篇集結成書,還要有完整的構想就並不是很容易。

      但對於東野圭吾的故事,不得不提及的仍然是那同一個缺點,就是太獨斷性的寫作手法,他依然故我的使用智商超越一般人的偵探去解謎,以一個小說家的立場當然是已經鋪陳了一個完整的架構才去敘述或解構呈現給讀者,小說家對於故事本身的地位就好像神一樣,是超越空間去看待這個故事的,但卻不能用神的角度去交代故事,這樣不只會讓故事情節顯得太過刻意,還會讓讀者產生疑惑與反感,或許漫畫及電視劇可以如此呈現故事,但小說家如果使用同樣簡薄的筆法就會同時向讀者展露能力的不足。

      所以雖然說東野圭吾的這本預知夢在我心中已經算不錯的著作,仍然希望下回看到他的新作品時,不要再有同樣的念頭產生

 

博客來 預知夢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665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