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22.jpg

  LUSH LIFE=華麗的人生

      「幾十年過著同樣的生活,重複同樣的工作,就連原始生物都會生厭。你知道人類怎麼說服自己持續接受無趣的生活嗎?大家告訴自己『人生就是這麼一回事』,然後莫名奇妙就接受了。」

      看完這本書,我心中不由自主的想把這本書奉為最高層級的著作,曾經看過伊坂幸太郎的很多作品,卻沒想到這本算是他早期作品的書會如此驚人,除了有著他一貫特殊而意外準確的比喻,在段落與情節的解構重組上,更讓看到末段的讀者會在瞬間除了覺得不可思議外不作他想。

      書中接連豋場了十個人物,但分置於各個場景,每個場景間看似不相關卻有一些意外的關連,場景和場景交錯豋場,在故事的結尾才慢慢開始呈現出其中的連結,產生一個意外的結局,而其中鋪陳的故事則秉持著伊坂幸太郎習慣的黑色幽默筆法,隱含略微的恐怖、荒謬和哲理。

 

      出場人物有:

      。認為只要有錢就買得到所有東西的富有畫商戶田、為了前途著想不得不離開窮困畫商投靠戶田的新人畫家志奈子

      。黑澤-職業性小偷,每次犯案前會經過審慎調查,洞悉人情義理,講話卻有些瘋癲,似假還真,有自己一套生活哲學,是伊坂筆下的典型人物,黑色幽默的主線。

      。河源崎-身分職業不明,有畫畫長才,因緣際會開始崇拜「神」高橋先生,卻被利用。

      。塚本-「神」底下的幹部,要河源崎一起解剖已經背離天意的「神」

      。京子-招搖撞騙的女心理諮商師,原先欲夥同情人青山殺死自己的老公再殺了青山的老婆,豈知自己的丈夫終於決定離婚而罷手,與青山一起上路卻遇上怪事。

      。青山-看似軟弱而對京子言聽計從的棒球選手,實際上卻另懷鬼胎。

      。豐田-在裁員潮中被上司舟木以同情牌說服自行辭職的中年上班族,在車站遇上一條似乎有靈性的狗,也發生一些事,最終甚至發現當初他以為辭職可以救的另一個同事也在同時間被辭退。

 

      以上這些人幾乎完全無相關,但伊坂幸太郎本來就很少平鋪直敘地去完成一整個故事,解構重組及時間錯置本來就是他的拿手好戲,這本書中的時空交疊幾乎完全依循他書中所提到的話而行:

     「人生的目的就是為了交棒給某個人,我的今天必定和他人的明天有所聯結。」

     正因為有這樣的連結產生,書中安排的一些小地方也造成了十個人物及一隻狗之間看似沒有交會卻曾經有關聯的狀況,慢慢把幾個不同場景兜在一塊兒。

      例如一張外國的彩券,即在車站外請路人寫下最喜歡日文字的外國女孩等, 儘管是一些再小也不過的細節,卻能呈現真正的時間軸與人物關聯。

     在讀的過程中,最好能一氣呵成,否則就應該像書末評論一樣做個簡單的筆記,否則可能在一閃神之際就無法體會到各個場景間隱含的關聯有多奧妙。

     另外,伊坂幸太郎藉由不同人口中的話語來傳達的人生觀也很耐人尋味:

     「比起因為和大眾相關的理由所引發的戰爭或內亂,司院不是健全多了?螞蟻、蜜蜂會為了自己的巢穴或組織戰鬥,但不會因自身的怨恨打倒對手,因此,為了私人理由而進行的復仇豈不是最人性的行為了嗎?」

     「但人類真有那麼偉大嗎?我最討厭人性這個字眼了」

      讀完這本書後,雖然看到的是另一個淡然的結局,卻在未完之中,好像能夠讓人接受了,我非常非常喜歡這本書,也是目前所有伊坂幸太郎的作品中,我最為欣賞的作品之ㄧ

 

 

 

 

 

博客來 lush life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47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