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4000956_0.jpg
.
     有時候感覺韓劇也走到一個境界了,總是在想它們還有沒有新的題材可以用呢?但好像白操心了,從很灑狗血的劇情到現在廣受歡迎的職業劇,題材好像永遠都用不完,也可以讓人窺看這些平常不會接觸到的職業究竟有哪些精采與辛苦之處。
.
     2007年底mbc推出短劇形式的職業劇拍賣行,拍賣好像只是站上看台再讓人喊價就行了,看起來拍賣官是個只要覆誦價格再敲下拍賣槌的簡單工作,經由拍賣行這齣韓劇卻能讓人窺見平日拍賣官所必須做好的準備工夫,及在拍賣場上實際所上會面對的壓力。
.
     但如果只是這樣的情節,職業劇就顯得嚴肅而無聊,mbc的職業劇原則又好像秉持著不要太往感情線發展,於是類似破案劇的簡單路線就讓僅僅十二集的電視劇變得很有質感,似乎也想向美國電視劇看齊,如此一來人物就勢必要有獨立的地位與個性。
.
      這張圖也就是三個主要人物,右邊的車妍秀是菜鳥拍賣師,經由這個角色對拍賣的不熟悉可以帶出許多介紹,是全劇的核心人物;中間的吳允載是精通日文的資深拍賣師,總是不按牌理出牌,喜歡獨立進行調查工作,對藝術有獨特直覺,卻也因為不按規定工作而常闖禍;左邊的閔西琳是will house的實際經營者,全國排名第一的頂尖拍賣師,鑑賞能力一流,本來和吳允載評價不分軒輊,只因後者發生一點事故才導致現在的地位轉換。
.
      另外兩位也是拍賣師的人物也各有來頭,在十二集之中除了主角兩人的主軸梗外,五位拍賣師都有更自的一集故事,我自己很喜歡閔西琳發生事故的那集,它帶給了我很深的省思:
    
      「雖然是善意的,但寧可給予打擊也不要隨意賜與別人信心」
.
 200710010750191116_1.jpg
.
     雖然是菜鳥拍賣師,但剛出場的車妍秀就已經展現天賦,在之後的劇情發展中,她也會逐漸成為有能力的拍賣師,對於韓劇中常安排的菜鳥角色而言,尹素怡的表現稍嫌強勢,不會刻意耍笨,也同時非常符合劇中形象。
20071001120311.860.0 
.
      至於吳允載這個角色實際上的安排應該是屬於很有魅力型的指導者,雖然脾氣有點怪,但一般而言帶領菜鳥的角色好像都是這種人。
.
2007100822507_2007100752021.jpg 
.
       新人常有一些不錯的點子,另一方當然就靠實力,拍賣行的劇情安排是讓兩人分別找出不同觀點的線索,車妍秀通常就是站在觀眾的角度,吳允載則是專家,剛好能在短短一個小時半中解開謎團。
.
1190164086706_1.jpg 
.
      由於每一集都有不同主題,沒有完全看完的壓力,其中有幾集的確滿精采的,這張圖是第十集盜用作品事件,看完之後才知道原來盲人也可以利用觸感去辨明顏料,然後完成畫作,同時這也是一個探討人與人之間互相信任的感人短篇。
.
200712100033.jpg 
.
       整體來說是可以學到很多的韓劇,儘管感情線比聚光燈還低,但看播出時間就知道應該是為了一些想看稍微有知識性的韓劇的人而拍的,雖然探討了一些深入的話題,大體上都還秉持著深入淺出的原則,所以用的梗也沒那麼深,算是改了個題材的小推理劇,只是主軸圍繞在藝術上而已。
.
《拍賣行》基本資料:
韓國MBC周日檔電視劇
首播 2007年10月24日(已播畢)
演員:
尹素怡—車妍秀
鄭燦—吳允載
金慧利—閔西琳
李有貞—鄭娜京
鄭成雲—羅道英
        
    劇中的五人可以說是相互影響而成長,不同背景的拍賣師也有不同的風格
.
200712240901442100_1.jpg
.
圖片及相關資料來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