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32.jpg

  「當我下地獄時,我該拿什麼給等在那裡的父母和友人?或許我會從懷中拿出蒼白的、殘破的蝴蝶殘骸,在交給他們時這麼說......『我這一輩子,就像個孩子般孤獨地追逐著它』」

            やがて地獄へ下るとき、
     そこに待つ父母や
     友人に私は何を持つて行かう。

     たぶん私は懐から
     蒼白め、破れた
     蝶の死骸をとり出すだらう。
     さうして渡しながら言ふだらう。

     一生を
     子供のやうに、さみしく
     これを追ってゐました、と

 
     「美しき喪失」(昭和4)所収~西条八十

 

 

      這本書和宮部美幸的其他作品比起來算是規模比較小的作品,但是未損其魅力,並且也琢磨於家庭關係,只是這樣的家庭關係是建立在網路空間中,探討人們逐日依賴虛擬世界後造成的現實生活不適應,同樣由刑事案件來揭穿故事中所有人物心中的想法。

      在日本發行時這本因為內容短少而只「高不成低不就」地發行了文庫本,宮部美幸本人也認為放入短篇故事時又太突出而取消了計畫,由於是這樣的狀況,當台灣上市翻譯本時,宮部美幸的忠實讀者應該會覺得RPG這本氣勢稍嫌微弱,而要是我的話,其實也不會向朋友推薦這本作品,擔心第一次看她的作品的人會產生誤會,但自己好卻會好品嚐這個故事的文字韻味一番。

      試想看看,如果你的爸爸平日和你不親近,每天早出晚歸像個借住在家的陌生人,然而卻在網路上和他人另組了一個網路家庭,其中的小孩還和你有一樣的名字,你會怎麼想?

     RPG~ROLE PLAYING GAME就是這樣的故事背景,書中的女兒一美因此在調查父親死因的過程時,死咬著這個網路家庭不放,進而也扯出這個謎樣網路家庭的相處模式,還有案件的大謎團。

     就情節上,鋪排是相當簡單的,我難得猜出了謎底,但宮部美幸所塑造出來的情感面依然令人動容,尤其是現在網路盛行,每個人都換了個身份在上面過活,所以看似荒誕的結果其實也是有可能發生的,所以雖然是個短小的作品,也是宮部美幸利用社會題材而發想出來的傑作。

 

博客來 RPG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18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