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35.jpg 

  我一直覺得,好的療癒系書籍不一定要從頭到尾說教,坊間一些教條式的暢銷書常常讓人看了更憂鬱,這時候倒不如看小說,上次曾介紹到一本溫馨系的推理小說:《水煮蛋》,同一個作者所寫的《那一天的選擇》在我心目中目前是排名第一的療癒系書籍〈其實這類書我看得很少,這本書是難得中的其中一本〉,在看的過程中就像單純地走過一段歷程,沒有覺得自己正在進行某種心靈手術,看完時才會發現自己剛剛看完了一本療癒心靈的小說。

       不用特別去反省或理解,自然而然就有所體會是這本書最特別的地方。

      簡單而生活化的用字讓讀者不用經過太多思考,而只是隨著第一人稱敘述的伸村經歷一段變革的人生,他原本是名校出身,一畢業就進入榮景非常的銀行業工作,雖然辛苦但也兢兢業業地做出一番業績,還常登上內部的宣傳雜誌,誰知道某日為保護一名下屬出言頂撞上司而被打壓開除,只好一面當起計程車司機、一面希望能考取會計師執照執業。

      前半段的人生是規劃中的,後半段則完全脫序,計程車司機沒有想像中好當,因為每隔一天就要開上二十四小時的車,又少有休假,根本無法再花時間讀會計師特考的書,而當初被保護的下屬也沒有多表示謝意,因為商場就是這麼險惡,所謂的人情都是為了求個溫飽而做的。

      伸村覺得人生很無情,覺得自己在家裡也被妻子、兒女排擠,在開計程車的途中常常幻想自己如果走上人生中的另一條叉路會如何......

      例如國中時如果不轉學,那麼在棒球校隊的他應該就會打入甲子園、成為棒球選手。

      例如大學時不要和初戀情人惠美分手,溫柔體貼的惠美應該可以容忍他現在的暫時失業,並且鼓勵他再接再厲。

      例如大學畢業時沒有投入銀行業,而是進入他喜歡的童書出版公司工作,或許就不用被銀行業的生活壓榨,最後兩頭空。

      伸村執著於這些往事,甚至回頭到求學時的租賃處看,計畫著用微薄的薪水租下往日的舊屋生活,然後找回往日情人惠美,當他這麼做時,意外地計程車生意也變好,常會在他回憶的地點載到長程客人,他把這一切都歸於回憶帶來的好運。

      然而又過了一陣子,他慢慢體會到並不是這些往事帶來了好運,而只是他之前沒發現的巧合,加上觀察計程車老手也讓他學會到一些載客關鍵,終於逐日突破規定業績,就在此同時,他也發現以前嚮往的童書出版社早就已逐步轉型成販買色情圖書的出版社,如果他進去工作的話也會受不了而辭職,這時在他希望中存在的情人惠美一定也會勸他當計程車司機來彌補一時之間的收入空缺,然後一切又回到現在的原點。

      伸村逐步發現夢想沒有他想像的那麼美好,也才終於慢慢注意到原本似乎因他失業而分崩離析的家庭其實沒有他所想像的那樣屏棄他,反而都很關心日夜顛倒工作的他會承受不了工作壓力,最後也走出心結,重新看待計程車司機這份工作。

      作者很巧妙的在結尾安排了一個小小的「鼓勵」,讓當初開除他的惡劣上司坐上了這輛計程車,伸村也發現原來自己一直很擔心被同事認出的心結根本都是惘然,事情一過之後就算他是多麼有實力的同事也會被遺忘,於是他小小惡作劇了一下喝醉酒的上司,拋開了過去被壓榨時的兢兢業業。

      這本書仍舊不失幽默,就在淡淡的故事行進中,不用多說就讓人有所體會,是一本很適合這個時代的書

 

博客來介紹:

日本第一三四屆直木賞候補作
  《明日的記憶》作者 荻原浩 另一長篇力作

  如果那一天,在大銀行上班的伸郎沒有得罪上司,他不會去開計程車……
  如果那一天,伸郎沒收到同學會通知,他也不會想起初戀情人惠美……
  如果那一天,他沒有改變自己的做法,他更不會找到自己的好運氣……
  如果那一天,沒有做那樣的選擇,人生會有什麼不一樣?

 

 

博客來 那一天的選擇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23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