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25.jpg

 

     《面壁》是安藤忠雄的建築考,並不只是介紹「光之教堂」等大眾廣為知曉的作品,而是從較早期的建築作開始,以實地走訪的方式來介紹這些逐漸展現其特色的實驗性建築。

      感覺上走訪日本,就算是一些小城小院也會有突出且出人意料的建築設計,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日本的建築設計已經可以走出原先制式的藩籬,有些人可能認為同一個社區裡面,建築應該要統一樣式,但在當地並不興此道,除了都市中規格一致的公寓,鄉鄰地區的建築已經可以接受特色建築。

      以前我對建築設計很有興趣,但是因為純建築設計已經偏向自然組的緣故,已經沒有辦法再往這個領域前進下去,但是至少還能欣賞這些大師的作品。

      高二的時候曾經在學姊的一場模擬面試中,聽到某大學教授指正學姊回答的內容,那位學姊報考的科系就是建築設計類,而教授免不了就問了她:「你最喜歡的建築是什麼?」我記得,那位學姊回答的就是《光之教堂》,結果教授並沒有因此滿意,他說道:「許多人一遇上這樣的問題都會有一個制式的參考答案,像是流水通過屋子下方的綠建築、貝率銘的金字塔,當然,安藤忠雄的光之教堂也要被提上好幾次,但這是你喜歡的建築嗎?你其實沒有實地造訪過,所以這樣的答案其實是;『社會上公認的建築』,是不會出錯的答案,但也是太過侷限的答案,有答等於沒答。」

       我忘了那位教授確實的措辭是什麼,但記下了這段對話,到現在我仍喜歡看這類書籍,但實際上,我的確也沒有真的找到一棟我內心中有所嚮往的建築,頂多就是喜歡而已,而且,正如教授所說的:我沒有實地造訪過。

       看完《面壁》這本書,我發現安藤忠雄所使用的建築元素是我喜歡的,擅用光源,以及簡單設計,同時也建立建築本身的符號,為了建築設計的完整,在施行空間配置時,他有時也不惜「浪費空間」,但如果說是浪費空間而要更動設計一絲ㄧ毫卻又不能夠,當初的原始設計會比旁人想像的還要與環境合拍。

 

       安藤忠雄也在台灣引發過熱潮,我覺得閱讀完這本書,才會發現他不只是在大型建築上別有巧思,在一些獨棟小建築上也是匠心獨具,很希望有天也能拿著這本書實際走訪一遭,那應該會是不錯的美學體驗吧!

 

● 目錄:

一.青春殘酷物語──北野町的歷程
二.彼岸花──4m×4m住宅
三.陰陽師──兵庫縣立美術館
四.感官世界──JUN商廈
五.御法度──兵庫縣立看護大學
六.影武者──姬路城和姬路文學館
七.壞孩子的天空──光之教堂
八.天國與地獄──大阪近飛鳥博物館
九.花與愛麗絲──夢舞台
十.幻之光──真言宗本福寺水御堂
十一.風之谷──六甲教堂
十二.失樂園──京都車站與TIME’S
十三.生之欲──小芽畫廊
十四.迷宮譚──京都陶板名畫之庭
十五.放浪記──三得利美術館和田中一光展
十六.談談情,跳跳舞──大山崎山莊美術館
十七.秋刀魚之味──狹山池博物館
十八.死於田園──司馬遼太郎紀念館
十九.那年夏天,寧靜的海──西宮市貝類館
二十.愛與希望之街──兵庫縣兒童館和小星星館

    

        

●作者簡介

姚健

  現任教於北京理工大學設計藝術學院。 曾公派赴日本留學,其後多次參與中日韓設計藝術交流活動。 致力於建築與藝術的當代探索。

  發表專業論著,包括【From Ando Tadao`s Works to Suzhou Garden of China】、【小題大做——從安藤忠雄設計的4mX4m住宅說起】、【面壁——近讀安藤忠雄建築】系列文章、【日本“埼玉新都心”通用設計巡禮】、【東亞建築的可移動部件】等。

  建築作品有【畫家住宅】等。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78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