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14.jpg

      終於,東野圭吾總算有本作品在我心中算是及格了,之前總是因為他的盛名而去圖書館預約,然後再苦苦等待,但是拿到書一看完卻又覺得很失望。

      原來還是早期作品比較有看頭,仍然是湯川系列的短篇集。

     之前不是說討厭這種專業偵探的誇耀式破案法嗎?這本書比較沒有給人這種感覺了,雖然還是以物理學現象為主體,但可能是敘述與結構的不同,讓「誇耀湯川教授能力」的感覺不存在,故事也很精采,也許就像我分享《預知夢》時寫的那樣,東野圭吾比較適合這類型的短篇及小說。

     以下是這本短篇集的篇目,每一篇都含有一個物理概念,並且很淺顯易懂,在這方面東野圭吾營造地很成功。目前我看過並且非常喜歡的「科技性推理小說」主要就是傑佛瑞‧迪佛〈他在伊坂幸太郎出現以前在我心中一直排名第一或第二,端看宮部美幸當時的作品在我心中的感覺〉,在這種需要融「學理介紹與情節」的推理小說中,作家必須衡量「資訊必要性」與情節的平衡,太少的話就會變成我自己定位的「炫耀式推理」,太多又會讓讀者吃不消,傑佛瑞‧狄佛就是屬於能把資訊與情節結合的很好的人,而東野圭吾則常有前者的現象,好在《偵探伽利略》給我的感覺就比較好了。

     這本書的篇目有:

燃燒 
轉印 
壞死 
爆炸 
脫離 

 

     除了運用物理學成功外,這次的作品有突顯出東野圭吾在營造人物特性上的用力著筆,現在的推理作家通常不會固定於同一模式或同一人稱,而是取決於故事需求,而且無論是哪位作家都會運用的不錯,東野圭吾有先公佈兇手的習慣,把重心放在「手法」,到了這本作品的時候,我覺得自己已經很能認同這種作法。


 

圖片與資料來源:博客來 偵探伽利略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85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