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466f2452071e2ec99559d7.jpg  

      按捺住性子,一集一集把《老千》看完了,港片不也曾拍過不少老千的故事嗎?〈劉德華好像也演過〉通常老千變成老千的歷程都很艱辛,好像還有典型,之中有幾個共通點:

      一、想成為老千的關鍵〈可能被動了「手術」,手術就是在賭場被當成戶頭提錢,被坑得身敗名裂、一貧如洗,甚至家破人亡〉

      在張赫演的老千中,他想成為老千的關鍵是因為意氣相挺朋友英民而上了賭桌,沒想到兩個人用虌腳的千術打牌被抓到,之後不得不拿出媽媽的老本出來賭,最後所有錢都被掏光,媽媽沒有錢付店租而被趕出門,高尼沒臉見媽媽而離開故鄉釜山,立志要找當初坑他錢的老千復仇〈這個老千叫做季東春,其實只是地下賭場house的小咖〉。

 

      二、走投無路之際遇上真正高明的老千,拜師學藝

      高尼在闖盪三年之後仍然沒有收穫,在house中認識了之後幫助了他非常多的大哥高光烈,高光烈自稱是賭場傳奇人物平京長,但是兩人聯手掏各地house時,意外遇上面貌平凡的老人,原來這位老人才是真的平京長,兩人於是拜師學藝,高尼憑藉自身對花牌的敏銳度,最後也學到了技術。

 

      三、報仇開始

      高尼算出師之後終於找到季東春,他展開復仇計畫掏了幾家東春負責的house〈掏的意思就是在賭場中大贏〉,才發現原來真正的仇人是殺了他的父親的阿鬼。

 

       四、轉型

      初出茅廬的年輕老千一定會有些驕氣、太過衝動自恃,身為老千應該是外貌平凡、內心冷靜,高尼在劇中被往日好友陷害入獄,此時正是他的轉型期,在獄中意外結識各路人馬,這些人全在出獄之後義氣相挺〈高尼是被控殺人判刑15年,中途逃獄,其他人多半是詐欺犯、偽造文書犯,之後都接連出獄〉,甚至還遇上了也對阿鬼懷有血海深仇的另一個老千獨耳,獨耳也是被陷害入獄關了十五年,在獄中研究所有賭技,並計劃復仇。

 

       五、東山再起

      高尼與獄中友人結夥,連同高光烈和平京長的女兒、高尼的女友蘭淑,一起謀畫大復仇計畫,高尼已經能忍人所不能忍,在心智上也不再衝動,在《老千》的末幾集,因為琳瑯滿目的訓練計畫及難以想像的復仇陰謀讓全劇變得精采萬分,也讓觀眾跟著高尼一吐怨氣。

 

○角色人物

   全劇當然高尼是主角,雖然預告也打金民俊〈英民--右中〉,但他最後變成反派,戲份也變少,右上是一開始控制蘭淑的鄭智妍社長,原先都與阿鬼聯手,也是位高明的設局者,會利用美色請君入甕,但因傾心英民,最後幫住英民脫離阿鬼自立門戶。

     右下是全劇第一大反派,高尼的所有行動幾乎都因他而起,剛開始看的時候真的會不寒而慄,因為這個人極其精明、疑心重、不惜血本也要滿足慾望的特性幾乎沒有弱點,他在高尼與英民被掏光之後拉攏英民做手下,把英民變成一樣可怕的人。

     左邊是高尼的青梅主馬女友蘭淑,因為哥哥欠下賭債而被迫到鄭社長旗下當設局者,她英語能力極佳,又有手腕,最後甚至超越鄭社長搶走了阿鬼身邊最重要的掌控權,高尼出獄之後就倒戈成為高尼這邊的智囊團。

     左下就是高光烈,原本嗜錢如命,但其實是個好人,從頭到尾都站在高尼這邊。

 

20090703192251292.jpg

 

○蘭淑/瑾兒

      在這齣劇裏面感情戲不太重,不會有那種誤會呀......生離死別  發生,編劇簡化了這條線,讓高尼幾乎全心相信蘭淑,而蘭淑也不搞背叛,甚至也沒有脅迫背叛的戲碼,儘管如此,韓藝瑟仍然沒有被張赫蓋過去,整個人從最早的年輕時代到後期變成能幹的設局者,在在都在全劇中閃耀著光芒。

      照理說演到理直氣壯、耍狠的畫面應該就要讓我們想到《幻想情侶》的趙安娜了,但是沒有,這是完全兩個人,就算服裝同樣炫麗,仍然是兩個不同的人,我因此很喜歡這個角色。

      即使到片尾已經沒有釜山腔了,我仍然會想起穿高中制服的蘭淑講釜山腔的樣子。

 

77dacc00f63b1b0d728b65d9.jpg

edd6ea03271776f008fa93d8.jpg

老千~藝瑟.jpg

 

○英民

      他也是悲劇人物,原先是高尼的摯友,但是被阿鬼拉攏之後不得不開始做些殺人放火的壞事,加上愛上了蘭淑,自從高尼與蘭淑又再度碰面之後,知道蘭淑的心根本沒變過,大概覺得自己已經一無所有的他,開始走向不歸路,對逼著他走入地獄的阿鬼,英民也有很深的怨氣,一心想著如果沒有走上這條路,或許一切都會改觀。

 

22324482d455b7be0df4d261.jpg

 

○EURA/平京長的女兒

     就這齣劇來說,她只是喜歡上高尼的小配角,一開始拒絕爸爸重上賭桌收高尼為徒,但後來也看出了高尼的努力,知道高尼身世的悲劇以後也決心幫助,和蘭淑也處得不錯,並沒有想和高尼在一起的想法讓全劇走向又乾淨多了,在後期的復仇計畫中扮演臥底DEALER的重要角色,不但遺傳了平京長的賭技,也有當設局者的天份,非常搶眼。

 

1d5ecc096efcbb99d1581b20.jpg

 

     然後再來看張赫一眼,其實以前也看過《我的野蠻女友》,張赫演戲其實是有慣性的,但是無損其魅力,而且痞痞的樣子也把高尼的形象突顯了出來,開劇時也是全部都咬著釜山腔,練了好幾種千術,在老千的獄中階段還練了工夫,這個角色根本非張赫莫屬。

bldg3w-img365x550-1235923799565121photo64678-3.jpg  

 

     我覺得老千是韓劇中結構少數完整而且不落俗套的一部,從頭到尾不拖戲,也不像《伊甸之東》一樣讓好人受盡折磨最後還不得好死,好人與壞人得勢的集數平均,有時毀了一線希望突然又會出現轉機,劇情的高低起伏滿嚴謹的,非常好看而且刺激,就算是不懂韓國花牌的我們,也能從他們喊「長對」、「三八光對」的神情來掌握情緒。

     還有人際也不複雜,這樣很好。

 

     另外就是OST也值得推薦,主打更是會讓人聽了為之振奮,與劇情搭配相得益彰。

 

bldg3w-img600x480-1235923798999308photo68220-3.jpg

 

 

20090703192311292.jpg 

 

 

圖片來源:百度《老千》吧

               SBS 老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