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668402906_1446ba150d.jpg

       昨天看了電影《Mamamia》,想起了以前看過的很多歌舞劇電影,這些電影幾乎都在我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原因是富含高度音樂性的歌舞電影不僅留下了視覺回憶,也同時留下了似乎功能不大,卻很重要的聽覺記憶。

      〈大家一定都有過這種經驗:在某家陌生的店裡聽到一首似曾相識的歌,突然好像喚起了某種記憶,但又不確實,聽覺能記住的東西也許淺,卻出乎人意料的廣博。〉

      其實經典歌舞劇多不勝數,也幾乎沒有我不喜歡的,我喜歡熱熱鬧鬧跳著各種不同時代舞蹈的歌曲,也喜歡抒發心情的慢板,歌舞片把百老匯的歌舞秀相當成功的搬上大螢幕,精緻化了劇情也更在意細節,幾乎部部都是經典。

      撇開真正的百老匯歌舞,我的第一部歌舞電影是《west side story》,看完的當下自然是非常的震撼,不只是呈現了那個時代中下階層移民族群的面貌,所有歌曲和舞蹈銜接更是經典,儘管留有早期電影的粗糙感,編出的舞無論走位或動作都極具現代魅力。 

 

 2755245841_4def5591a4.jpg

untitled2.bmp      

〈西城故事有相當多的經典舞蹈,特別是在小房間裡的排舞,和有較勁意味的群舞...這張劇照是經典中的經典〉

***

     隔了一段時間以後,我看了《紅磨坊》,說老實話,這部片的舞蹈意味較低,但故事情節很夠,同時也很有時代性,看到這裡其實很容易發現,完整的歌舞片通常都會表現時代風情,這齣以著名建築為藍本的歌舞劇述說的是一位名伶的愛情,從這裡開始,好萊塢的歌舞片都不惜重金請大牌演出,通常也都相當成功。

1506764167_e8fb149aa3.jpg

 

       電影中的紅磨坊拍攝得相當夢幻,實際中的紅磨坊也很華麗,為了符合全片風格,全片的主調大量運用紅色,營造出一種極端的對比來顯現名伶的盛衰。

2729073528_ce51de84f6.jpg

 

***

    《 髮膠明星夢》乍看之下是絕對喜劇,實際上也是時代意味濃厚的電影,藉由喜劇的步調來反應黑人社會的低落與振作,用現代的角度去詮釋有色人種在美國爭取社會地位的歷程,全片很勵志,同時也展露出心酸,在一段黑人走上街頭的歌曲中,完全可以突顯出這部電影的潛在意義。

       當然,約翰屈伏塔的演出是電影成功的關鍵,因歌舞青春走紅的柴克克福隆也因此奠定歌舞劇天王的地位,這部電影的舞蹈也是走復古風,每位演員的髮型也是欣賞的重點。

 

hairspray1.jpg

2031976132_727d916586.jpg

 

***

         接下來出現的就比較沒有時代性《歌舞青春》或許要除外。

         而且正好,也都是我比較喜歡的歌舞片。

         昨天才看完MAMMAMIA,梅莉史翠普是我媽的偶像,我跟著看了幾部她的電影之後,真的不得不欽佩她的努力與獨樹一幟的演技,演員難免會逐漸留下固定形象,通常還是自己不容易發現的弱點,但是梅莉史翠普就是會把所有電影都當成歸零作的演員,演出歌舞片相當耗體力,但是她不僅只是做到「努力」而已,她完全展現了那個年紀難有的活力,所以在看電影的當下,不只是欣賞華麗流程的歌舞而已,同時還會被她感動。

       片名上雖然還掛了位男主角PIERCE BROSNAN,但他很可惜淪落大花瓶,風采完全被蓋過,反倒是演出女兒的演員跟著展露頭角。

       值得一提的是MAMMA MIA劇情相當完整,歌曲像是DANCING QUEEN或THE WINNER TAKES ITS ALL都很經典,是我心目中歌舞劇排名的前兩名。

 

untitled.bmp

 

 ***

       這年頭最為人熟知的歌舞片當然是DISNEY製作的HIGH SCHOOL MUSICAL,我只看過第三部《畢業季》,但是其它部的歌也聽過,無怪乎電影可以這麼成功,所有歌曲、演員、舞蹈都是一時之選,我很喜歡劇情和第三部刻意安排的升學議題,沒有白爛到為了HAPPY ENDING,硬讓女主角放棄名校的先修課程,整個劇情的選擇都很合理。  

       

       即便現在不能列入時代歌舞劇,未來一定也是,它相當程度反映了我們這個時代的青春年華。

      就是因為歌曲非常流行,就歌曲和舞蹈流暢性而言,第一名非這部莫屬〈當然這很主觀啦......〉

      包含畢業劇的排練到最後的真實演出,搭配科技的效果和真實場景,一連串的歌曲填塞也不會覺得擁擠,現實與夢想有適度的相容與分野,所有環節都相當相當出色。

 

3487588328_1f77ba7fdd.jpg 

2907957578_aa667f7af8.jpg  

 

***

       做好了排名以後,有一部「外卡」,我最喜歡的當然是由白雪公主改編的《曼哈頓情緣》,從小我就很喜歡這個故事,重點是DISNEY運用2D卡通與真人電影交錯的手法在這部電影中可謂達到高峰,已經完全沒有任何突兀,畫面精緻到令人感動的地步,同時也搭配迪士尼卡通一貫風格的音樂。

       當SNOWWHITE「指揮」出一群小動物出來幫忙的時候,儘管出現了蟑螂清理碗盤顯得相當噁心,但這段仿效卡通的經典畫面重現卻讓我這個由迪士尼伴隨長大的小孩驚喜萬分~~因為SNOWWHITE就是應該是那個樣子的啊~~

      這部電影把SNOWWHITE寫得相當可愛,同時也有點格格不入〈根本到了有點蠢的地步〉,可以說是《穿越時空愛上妳》的女版,但是就是因為這點瘋狂讓電影充滿笑點,也讓人重溫了孩提時光.........

      真是值得大大推荐的歌舞片,劇中的大型歌舞橋段也都非常盛大,我很喜歡行進中的大型歌舞,所以一定要大推!

     唯一的缺點就是結尾的瞎,瞎透了,不過倒是無損整部電影的精彩度。

 

 2668402906_1446ba150d.jpg 

enchanted-sleepingbeauty1.jpg 

 

     注意看:手藝非常輕巧的SNOWWHITE裁了漂亮的窗簾做衣服,這一段也是超棒的點子......

amd_enchanted.jpg 

 

 

 

 

 

圖片來源:〈圖片僅供參考,轉載請註明原出處〉

mamamia http://www.moviefilmreview.co m/author/Shanna79

high school musical   http://www.flickr.com/photos/23595782@N07/3487588328/

                                 http://www.flickr.com/photos/louvre1793/2907957578/

moulin rouge http://www.flickr.com/photos/fairytalecinema/1506764167/                        

                     http://www.flickr.com/photos/the10101/2729073528/

enchanted http://www.flickr.com/photos/27576356@N04/2668402906/

                http://www.filmschoolrejects.com/news/enchanted-a-magical-experience-for-any-disney-fan.php

hairspray http://www.tom-john.com/news/tom-john-hairspray.html

               http://www.flickr.com/photos/maureentw/2031976132

 west side story  http://www.news.wisc.edu/newsphotos/filmfest2000.html

                            http://www.flickr.com/photos/mikelax/27552458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