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10.jpg

      前不久也曾寫過《誰?》這本書的心得,《無名毒》和它算起來是同一個系列〈不曉得宮部美幸自己承不承認這些有角色連結的書算是系列,因為她原本很不習慣讓同一人物貫穿不同的作品〉,都是以今多集團女婿:杉村一郎 為主述的作品。

      介紹《誰?》時就有提到,無論書中的謎團糾結在哪些人物上,杉村這一家的相處絕對不只是為了緩和殘忍度的支線配角,而是一個有具體作用的背景,這一回,故事的黑暗面逐步滲透入這個家庭,也讓原本就存再於杉村一郎心中的矛盾更加浮上檯面。

      在表層宮部美幸鋪陳了一段連續氰酸鉀下毒案,以及杉村一郎所在部門的一起人事糾紛,之後逐步撥開下毒案的原貌,最後只留下核心案件,然後讓那起人事糾紛的要角:無法控制情緒、為了自我保護而變成騙子的 原田泉 走入核心。

      所以標題的「毒」,實也未完全表示表面上的毒物,宮部美幸雖然依然秉持她社會寫實的寫法另外也描述了土地污染、SICK-HOUSE的議題,但很顯然未把探討核心放在那一塊,最終還是傾全力探討人心中的毒,並且客觀的寫道:人就是毒產生的源頭。

     

      如果單就刺激度而言,因為伏筆很多,其實很容易猜出前因後果,也能推測之後情節,但是宮部美幸的作品結構度絲毫沒有鬆散,看似雜亂出現的人物以及小配角都有其作用,也會安排一些較為輕鬆可人的角色來撫慰讀者的心靈〈她的書裡如果沒有這類插花人物,真的會讓人很痛苦〉,另外她也用更深入的筆調去寫杉村一郎這個人的家庭,讓人在觀看下毒案的同時,也跟著主述者的角度去體會平常沒機會體會的現世。

 

      從一般人的眼中,一定會覺得選擇走入今多集團,等於是拋棄家人的杉村一郎很可憐,他「無奈」接受豪奢的生活、忍受異樣的眼光度日,心情應該很複雜,他如此說著:

 

     照理說我應該不孤獨,但我此刻卻感覺到寂寞。籠罩街頭令人煩躁的喧囂,對我施展了負面的催眠術,我知道那只是法術,我明白一旦回到家它就會消失,所以我想我還是幸福的。

     據說聖誕節這天自殺的人會增加。

     但是我們又無法覺得他的決定很愚蠢,因為當他看見女兒畫中的山是屬於度假勝地輕井澤而不是他家鄉的風貌時,他的感覺是:

     我的故鄉,就算和記憶中的景色有多麼不同,如今也只能在桃子為我描繪的山河中。

     是我選擇了這樣的人生

     選擇是人們自己做的,正對比著書中若干位下毒者他們各有選擇,所選擇的也必須自己負責。

     其實這本書對比宮部美幸的其他時代小說而言絕非沉重的書,但卻是一本非常現代,有著豐富意義的長篇推理巨作,到目前為止我也已經習慣了她那一致而稍嫌囉唆的筆調,正努力從她營造的故事中,看見我所未能見的一切。

 

 

 

圖片來源 博客來 無名毒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01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