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77757632_77be678e07.jpg 

       逐字稿還未結束,這幾天都在疲於奔命,兩餐併一餐吃,再加上我自己天生怠惰,專注力逐步下降,這麼糾結著,很痛苦,我又開始沉睡了,雖然這種沉睡的狀態某方面對我而言是種解脫,但是我的身體很明白告訴自己無法再負荷。

        這就是爛草莓〈七年級的爛草莓〉

        *今天上了一堂很有意義的課〈對我很有意義,而且這才是今天的重點〉

       因為《韓國現勢》的李明老師出國了,今天是看兩個記錄片,原本我以為會看電影什麼的,韓國電影有些還滿好看的〈這麼說的原因是我對韓國「電影」反感〉,所以今天還是去上課了,但是之後才發現是要看韓國的民主奮鬥史和清溪川的整治。

       韓國歷史基本上我們學到的很少,我看韓國歷史古裝劇,但是我沒有朝代的概念,並不像分辨兩漢、魏晉、明清那樣先有一個歷史背景之後再去體悟那個時代的種種「爲什麼」〈這還滿重要的,在我看了《紅拂女》之後有很深的體悟,但是這不是本篇重點〉,至於時裝劇,韓劇並沒有像我們一樣推出所謂的「民初」劇,想要了解韓國的民主奮鬥史,幾乎連從戲劇窺知一點端擬都做不到,當然你可能會說:

        沒有人要你從韓劇中看見那麼多......

        其實這也是當然的,戲劇本來就是娛樂,但是今天看了這個記錄片之後我回想,發現所謂「韓流韓流」,還是不比我們台劇甚至大陸劇勇敢,肯去面對所謂比較悲情的時代......〈如果有的話麻煩告訴我,就算我才疏學淺吧〉

        總之,這堂沒有老師的課勾起了我的興趣,我想了解「韓國民主的奮鬥經歷了什麼」、「他們的民族性」還有韓劇看不到的文化。

       以前上歷史地理課的時候起碼會提及韓國人的韌性,這一點在日本殖民時期對殖民地看法的記載中就有很大的差異,台灣人被說是「怕死,愛錢,愛面子」,然而韓國人主要還是只有家國民族以及最侵犯不得的自尊,所以在這個記錄片中看到他們很心酸的、以前我都不知道的革命史,我竟然是覺得很感動,當然是因為有一些厚顏無恥的軍閥主義者侵害了民主,但那只是少數人,影片中證明很多人還是很努力。

        上一堂課老師要我們去想想台韓兩國的異同處,在民主奮鬥上我的確有很驚人的相似之處,比如說韓國也有位像袁世凱那樣的人物利用憲法名義去操弄政權〈其實台灣還有另一個....但是不想那麼敏感〉,另外也有軍閥的統治期,最後是政權的過度〈這一點比較不相似〉

         我對這堂課開始有興趣了,原本以為跟前一天的《國際關係與現勢》很類似,但是這兩堂上完之後我都收穫很多,覺得開始享受大學了。

3477757632_77be678e07.jpg 

       再來還有個影片是有關清溪川整治,好像和台灣雪山隧道是同一類型的紀錄片,叫做《建築奇觀》,我沒有辦法在三言兩語間就把整個過程說明完,很多東西都可以在網站上查到,看過之後你一定會覺得很神奇的,是很難想像的城市改造。

       這條河原本是被掩蓋,上面還建了首爾最重要的東西向高架橋,但是市長卻毅然決然把它拆了,讓已經變成臭水溝的清溪川重見天日,在重見天日的過程中還不忘讓考古學家進駐,在裡面也發現許多珍貴的考古文物。

      河上的橋則有些融合考古遺址中的一些石塊和居民的設計去建造這22座橋樑。

       超美好的。

 

       如果有一天去首爾,好想去看一看。

 

 

         ***

        今天去圖書館借相關的書,才發現大學生可以借30本書耶,不用計較還哪些書、借哪些書真是太爽快了,超開心的我。

        

        很想跟伊坂幸太郎說:抱歉,我現在的水準看不懂你的小說,但是我會努力的,一直到看得懂為止!

        當我看到架上出現魔王和蚱蜢的日文版的時候,心裡是這麼想的。

 

 

 

 ●圖片來源:清溪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