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4.jpg 

      也是好久不見的電影推薦,這部電影在07'還是08'年的時候還打過一陣子,我在大眾拿過很精美的電影卡。

      單就我自己的感覺吧,導演用一種很素人的拍法來營造素人音樂人的輕鬆、大膽、青春,是很容易喚起人們年輕歲月的電影,同時也讓我想起了Mr.Children的歌くるみ〈歡迎直接去你的管子搜尋〉。

       兩個同樣是失去過愛情的人,在街上偶然相遇,然後一起經歷過一段充滿浪漫氣息的音樂旅程。

       如果可以,就把電影想成無限延伸版的MV,它也的確是如此,一首又一首歌唱著,慢慢就走過那樣的時程、穿越一個只屬於愛的空間,最後又走回現實。

 

         〈游標指圖可見原圖〉

pic4.jpg 

          

       一直到影片最後我都不太記得兩個人的名字,相遇太過奇妙了,他們的對話也很令人噴飯,女生說:「你會修吸塵器啊?我的吸塵器剛好壞了,明天我帶來喔?」

        她鏗鏗鏘鏘地把吸塵器拖到正在街頭演唱的他前面,但是他說:「不行,我沒有工具,你明天再帶來吧」

        她說:「不行,我帶來了」

        沒有看見皺眉,沒有破口大罵,她只是堅持,用一種我意外的方式:「那不然我跟你走,去吃中飯?」

 

      女孩〈她只有十九歲〉把他帶到樂器行,他開始彈起自己做的曲子,她用鋼琴慢慢的跟著,也唱著合音,女孩彈的孟德爾頌變成了男人爲了離去的女人唱的歌~~

       We still got time......

       這首歌唱著唱著,有種大家都知曉的氛圍在蘊釀著,觀眾期待著幸福吧?我是期待著的。

        

       男人差點越過了界線,但是女孩拒絕了。

 

 pic1.jpg

          

        男人告訴女孩,他要去倫敦,去出張唱片還有找女友,去之前有幾件事情要完成,於是他們在街頭找到了同好、租了間錄音室開始錄音,他們的音樂讓原本輕蔑他們的錄音師也開始認真起來。

         感覺上,他們要開始有什麼了,但是持續下去的同時,卻也止步了。

       

         「你結婚了?」

          女孩有個前夫,看似妹妹的孩子是她自己的小孩,而丈夫就留在捷克,女孩說:「艾西卡應該要有個爸爸。」

          男人沒有想念離開的女人,但是.....或許還是牽掛吧

        

 pic2.jpg

 pic3.jpg

 

           女孩和男人之間有過很多話,男人說:「謝謝你陪我,我很需要」

         「我也是」女孩說。

            錄完的那天早上,男人問:「要不要來我家?」

           女孩說:「不要了,去了我們之會發生關係吧......你自己知道」

           「發生關係嗎?」

           「不行........但是應該會感覺很好」

 

       男人走的時候,他們沒再見面了,女孩的丈夫從捷克過來,男人到倫敦與女友生活。

 

        曾經,結束了,他們有過的愛情,或是說根本還沒進行的愛情,究竟是什麼呢?

       晃動的鏡頭和就像家庭影片般的取鏡會讓人稍微分了心,但是音樂又把人給抓了回來,整部電影音樂一直一直迴盪著,直到看完以後都存在著,就好像那段曾經一樣,開始了、停頓了、最後離開了。

 

       演員表滾動時,我看著螢幕愣住了,我以為我看了部浪漫電影,實際上卻是在這樣的認知下,窺看了一段無法評斷是不是遺憾的故事,因為究竟男人對女友的愛有多深?女孩對丈夫的感情又羈絆了多久呢?

        所以說是曾經的唯一

 

圖片來源:〈圖片僅供參考,轉載請註明原出處 All Rights Reserved.〉

曾經,愛是唯一官網http://www.iconmovies.co.uk/once/index.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