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_content_photo_1.jpg

      TSO(北市交)客席指揮:史蒂芬諾.馬佐雷尼(Stefano Mazzoleni, Guest Conductor)

      *

 

      星期二和星期三,充滿古典音樂的兩天,首先是《俄羅斯古典音樂鑑賞》中介紹的拉赫曼尼諾夫,這個名字好熟但是對音樂的印象並不深(關於古典音樂的記憶都是封存著,最近才挖掘出來),但是一聽旋律就很喜歡,那堂課首先先介紹他最擅長的音樂變奏,並且解釋了運用手法,最後才真正來聽音樂,我特別喜歡他的Variation,就如影片中所說的一樣,真的是很有天份,雖然個性一直都承襲著俄國人的特質非常抑鬱,但是寫出來的曲子卻非常浪漫,下面這一首應該大家都聽過:

      ○朗朗版本 帕格尼尼狂想曲 Variation No.18(總共有26都是短短的曲子,很動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RYHlliIlPE&feature=related

     拉赫曼尼諾夫說:「音樂對生命歷程來說足夠了,但對音樂來說生命的長度卻不夠」250px-Sergei_Rachmaninoff_LOC_33969u.jpg

     (國人好像比較不熟知這個作曲家,但是最近看到節目單也有專為他設計的演奏會,看來那只是因為我知識淺薄)

    *

     然後週二晚上,冒著隔天《日本社會》的期中考風險去聽了TSO的《教父-義大利電影音樂精選》,不是刻意去冒這個險,純粹只是因為買票時沒注意到是期中考週,後來也很慶幸不是除了星期二的其他天,這周看音樂會也只有那天最合適。

     去了國家音樂廳兩次,這次出捷運站的時候就好多人了,原來是戲劇院也有演出大戲《寶島一村》(隔天聽台北四重奏時聽到彭廣林老師也去看了這個表演,嚇了ㄧ跳,又一個巧合),我心裡忖度著會有多少人,最後發現喜歡《教父》的人太多了,年齡層也和上次看時差距很大,我混在中間倒是還滿自在的。(敘述這些心路歷程是因為感覺到了反差)

 

      這場音樂會的編制相當特別,出現了電吉他、電子琴、大型管樂器(平常不會拿出來用的)、特殊的打擊樂器、類似印度琴的樂器......因為這是電影配樂的關係(電影配樂真的特別適合入門者,不管聽不聽古典樂,很容易就被吸引。),第一首就是非常磅礡的出場,我真的好喜歡在音樂廰聽大鼓砰砰響,或者跟著指揮一起呼吸聽到音樂的震撼點,《教父主題曲》(Nino Rota: The Godfather soundtrack)因為有很多特殊樂器交雜,非常精采,看著弦樂和管樂那種相映相合眼睛根本捨不得移開,如果用耳朵聽的話也非常忙,還沒回過神曲子就演出完了,這樣的敘述一點也不誇張。

      之後的曲子我比較不熟悉,編制也縮減為一般型,倒是《P. Mascagni: Intermezzo from “Cavalleria rusticana”》這首讓我想了ㄧ下,還好還沒忘,上次看《貝多芬病毒》音樂會時也出現了這首間奏曲,聽了兩次就要比較版本,我還真是非常喜歡TSO的合諧度,這首也是出現在電影《教父》中的一首配樂,有種暴風雨前的寧靜感。

      ○有電影影像的版本《鄉村騎士間奏曲》

        Pietro Mascagni-Cavalleria Rusticana(Intermezz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V5ouSdyGfg&feature=related

      ○Godfather Motif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rIbbQWt76w

 

      再來就是莫里克納時間,之前還有來台灣真可惜我不在台北,他真是難得一見的配樂大師。

      ○新天堂樂園(求你點連結pleas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v6kAsY1a98

 

教父-義大利電影音樂精選所有曲目(當然有bonus 但我只聽出來有一首是教父主題的第二版本,我英文真差):

尼諾.羅塔:《教父》主題曲
Nino Rota: The Godfather soundtrack
威爾第:《西西里的晚禱》序曲
G. Verdi: I vespri siciliani, ouverture
尼諾.羅塔:《豹》
Nino Rota: Il gattopardo
馬斯康尼:《鄉村騎士》間奏曲
P. Mascagni: Intermezzo from “Cavalleria rusticana”
恩尼歐‧莫利克奈:《四海兄弟》組曲
Ennio Morricone: Suite “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
恩尼歐‧莫利克奈:《新天堂樂園》
Ennio Morricone: Nuovo Cinema Paradiso

 

       ***

      星期三晚上就是我期待再期待的台北四重奏,都忘了說,連續兩天都看到北市交的首席姜智譯老師和中提琴首席何君恆老師感覺真的很微妙,只可惜膽子太小沒有去找老師聊天(可以這樣嗎?),看教父音樂會的時候放了很多關注在兩位身上,發現首席真的很重要,還有solo的部份完全都不突兀,很喜歡這次有很多部交錯的曲子。

      這場的校內音樂會比上次更令我投入,因為這次刻意坐很前面,比較能觀察演奏者的動作和聲音發出的位置(很奇怪我聽音樂還需要很視覺。),也能注意到中提琴和大提琴的聲音了,不知道是碰巧還是本來就是自己忽略,這次的中提琴和大提琴感覺更突出,聽起來很好,這次也發現原來每個中斷的段落都是靠一起呼吸來完成的,只能說默契真的超好。

 

      看到韵心出現了,你一點都不貧乏啊!是我貧乏才要一直聽......下次再一起來吧,這場真的也是出乎我意料。

 

      每次去都會看到《日本政府開發與援助》的助教,好有趣。

 

 

      ○這也是預PO,我要回家了YEAH YEA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