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bmp -.bmp 

     為什麼要把兩部電影放在一起?

     因為兩部同樣都是純愛的輕小品電影,而且在我心中,對於演員的觀感也類似。

 

●關於演員

     照例先來提一下演員在我心中的印象好了,在《七音符》裡讓我比較意外的是車藝蓮,看過太多次她演女二,對《明星的戀人》印象又太深,所以其實對她的觀感不是太好。

     (大家都知道,女二通常是比較不討喜的,甚至比男二更加令人嫌惡)

 

 ↓片中三位主角,暴風雨前的寧靜

七音符2.bmp

 

     但是因為車藝蓮的臉很剛毅,才看了幾分鐘就覺得當時還很青澀的她的確適合演靜元這個個性好強的女生,之前雖然不知道他和張根碩是同代演員,看下去倒也能習慣。

     主角銀奎由張根碩來演就不用說了,對於一個「學生王子」型的角色來說,他是萬分合適的,至於初印象我也不用寫多,因為初印象來自《貝多芬病毒》,然而根碩演過太多角色,並且很少失敗的,很難找到一個角色來說他與這個人物有反差或是來佐證他是適合的。

      (身為飯對他的演技深具信心,即使這個作品其實還是稍嫌不足)

 

↓銀奎是樂團DOREMI的創作者與主唱,根碩的唱功表現最完美的一次(個人意見)

七音符.bmp 

 

***

     至於《聽說》的演員,那就都是一時之選了,彭于晏像是先天就是為了天闊這個角色而生的,用唐玉小寶的角色感覺或是《我在墾丁天氣晴》的風格來演都會很不錯,從《戀香》開始認識的他一直都沒讓人失望。

     而陳意涵也是,雖然知道她演過《我要變成硬柿子》的人很少,但是那時候因為無聊的關係竟然完食了這一齣,後來看到《痞英》,就完全無法忽視她看似玩笑般卻很適切的演技。

     陳妍希在這部電影又更可以說是洗盡鉛華,在看的時候我完全忘記演員表裏有她了,好一陣子過後才認出小朋就是妍希,一個演員能做到這樣真的要給個大拇指,她在電影後段的發揮同樣搶眼,即便不是主角份量也很重。

   (雖然意涵據說也是「洗盡鉛華」,但妍希已經徹底變成路人了,所以當然要強調^^)

 

 ↓劇中街頭藝人的秧秧

超搶眼的一個場景,導演給了這個場景這麼漂亮的畫面,還打造了我沒看過的西門町,很感謝她。

--.bmp 

--------------------------------以下開始無題的分隔線--------------------------------------------     

●用愛來織繪所以才能名為純愛

 

     其實這兩部電影爆了雷,就都是有著完美結局的小品電影,但要說到整體效果的話,其實國片《聽說》是更勝一籌的,畢竟演員的功力和劇本影響電影滿大的,而《聽說》集結的演員其實演技都很成熟了,而《七音符》相較之下都比較青澀,即使無損青春電影的魅力,但這點必須去強調。

      再者,由小說改編而成的《七音符》劇情其實誇張化了,有人說過「太過寫實的電影也不能算是好電影」,七音符算起來也並不寫實,應該說是太過露骨,作者誇張化了少年們之間的情感和鬥爭,以及主角銀奎內心的善良,在我的觀點裡面,這種「聖人人格」很難存在,所以打從一開始就認定這是「電影」而非現實。

      片尾的車禍失意則是韓劇最受大家詬病的部份,那就更別提了。

     《聽說》的劇本就真的滿優秀的,真的是一部相當清新的作品,天闊與父母的互動也被放進來可以把天闊的個性描述的更好,「有什麼樣的家庭造就什麼樣的人」,劇情很強調這點,而且強調的方式和《七音符》又不同。

 

     另外一個優勢在於台劇「丑角」的發揮。

     要說林美秀成就這部電影,我以為也不為過。

     看過她拍那麼多偶像劇,常常都演ㄧ樣面惡心善的媽媽,但這次看《聽說》她讓我覺得心好暖,心情變得好好,尤其當天闊問爸媽:

     「追回來有什麼用?你們可以接受她嗎?」的時候,天闊媽對天闊爸顧左右而言他~

     「找一天我們去報名手語班好了,反正我ㄧ整天說話嗓子也會壞,學手語也不錯。」

 

      就只是簡單的台詞而已,卻讓我濕了眼眶。    

 

     但是,由愛編織的電影名為純愛,《七音符》歌詠青春年少的部份也很漂亮,我很喜歡演唱會的部份,還有最後的「再次演唱會」,音樂是很重要的力量,尤其在什麼都無法表達的時候,音樂的成分更為重要,銀奎用歌來唱自己的故事,表現自己的快樂與悲傷,光是用音符就能傳達這部份,電影在這裡拍得很成功。

     (能這麼準確的用音樂來表達主軸的小品,又不是拿音樂來濃妝豔抹一番,我看過的好像也只有《曾經,愛是唯一》還有這一部而已)

     一部近乎無聲(我想這是導演的選擇,用以表示聽障者的世界)

     一部有著完整的音樂鋪陳。

     同樣都是簡化了台詞,同樣都有很乾淨的畫面。

 

     取景和畫面,兩部電影都用生活化的場景輔以溫和的光線來塑造電影美感,純愛電影不用太講求複雜的結構,往往就是取決於這些簡單的畫面,我之所以把兩部電影放在一起,其實也是因為它們的共同點都是「簡單美」,《七音符》的劇情稍嫌複雜,但畫面簡單,所以成功。

 

       

      我能說的也就這麼多了,看的時候一直把腦海中看過的純愛電影翻出來比較,但發現能夠被喜歡的還是特定的那些,這次《聽說》的成功真的不意外,而《七音符》當初很顯然是為了根碩而看,但看完以後卻有很想重新好好聽聽音樂的想法,兩部都是很好的電影,值得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