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7906873_20081215101839_1.jpg

     其實大可不必現在寫,但拖過太多天,加上前幾天被幾件事情沖洗下,我很怕感覺很快就淡了。

     這部電影是我少數沒有去看雷文,少數抱著很大期待的賀歲片,少數想看的華片(以後一定會越來越多,因為這陣子好看的越來越多,品質也越來越佳了),也是少數華片當中不嚴肅的。

     中國似乎因為有很沉重的歷史包袱,在經營娛樂這一塊時尚未能擺脫禮義廉恥、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就連一般電視劇都得守禮教了,說實在要想出什麼新梗是不是有點困難?我也老覺得這樣背景下拍出來的愛情小品也都不怎麼浪漫、不怎麼新鮮,就是有那麼點嚴肅的意味,好像不嚴肅就不中國了,很悶。

 

     但是這部戲開頭我就笑了,官方宣傳上面寫著:

     逆流而上,道阻且長,所謂依人,非誠勿擾

 

     我感念過去的國文教育讓我還懂這個梗,也很佩服大陸人去化用這個梗,說老實話是沒那麼好笑,但至少開始玩弄古文,也挺新鮮的,而且凡是中國人都會懂。

     寫在片名前面的笑梗令人跌破眼鏡了,尤其是葛優,他以前演壞人我都會被嚇壞,而且打從心裡討厭他,如果不是隔了一段時間再看非誠,恐怕他一出現我就要反胃,不過就因為他摘去眼鏡,然後又認認真真的推銷某件東西,看似煞有其事的樣子真的非常逗,從而凸顯劇中人物秦奮天真浪漫的一面。

 

      以畫面來敘述,沒有贅言的手法,開首就是大成功。

      (也許也因為導演盡量不切斷畫面的關係,看起來很俐落)

 

eo090205880.jpg

 

      那麼秦奮究竟是什麼人呢?

      他自己寫了份徵婚啟示,因為太有趣,我還花了點時間抄下來,內容大概是......

 

      「你要找一個帥哥就別來了,你要想找一個錢包就別見了,碩士以上的免談,女企業家免談,(小商小販除外),省得咱們互相都會失望,劉德華和阿湯哥那種才貌雙全的郎君是不會來徵你的婚的,當然我也沒做夢,你要真是天上仙女我也接不住,沒期待您長得跟畫報封面一樣看一眼就魂飛魄散。外表時尚,內心保守,身心都健康的一般人就行。 要是多少還有點婉約那就更靠譜了。我喜歡會疊衣服的女人,每次洗完燙平疊得都像剛從商店裡買回來的一樣。說得夠具體了吧。自我介紹一下,我歲數已經不小 了,農村身份出去的,在農村生活過十幾年,沒正經上過學,蹉跎中練就一身生存技能,現在學無所成外地歸來,實話實說,應該定性為一個沒有公司、沒有股票、 沒有學位的『三無偽海龜』(海外歸來派的意思),人品五五開,不算老實,但生性膽小,殺人不犯法我也下不去手,總體而言還是對社會有益無害的衣類,有意者電聯,非誠勿擾。」

 

      說實在的,很少人這麼誠實,就算是如此坦白,多少也有點沽名釣譽的意味,但在秦奮身上卻看不出那樣的感覺,他生活講究品質,看來沒什麼正經工作,卻活得有品有面,就算沒外表也不實際,但我想還是有人會被他吸引吧......

     會這麼說的原因是因為,光看這則啟示我也被吸引了。

 

     但是網路徵婚多半是玩笑,徵的是婚,來的人卻是百百種,有賣墓地的業務員假孝心名義拉秦奮買地,也有性冷感的少婦(這個段子一出現先是讓我大吃ㄧ驚,原來已經開放到可以聊這個啦?還是自葛優口中說出來的),還有喜歡他的同志、懷裡有父親要找爸爸的,也有邊疆公主來招婿的......

 

     以為這些片段一一出來弄到最後會有點煩躁嗎?

     我不得不說這劇本寫得真好,也不得不把梗都先說一說,其實剛開始不久,女主角舒淇就出現了,梁笑笑是一個謎樣的人物,搭配秦奮的爛漫個性似乎真有那般樣子。

 

9-21-10-384-1.jpg

 

      後面的情節我看了好感動,這是一段只有中國才看得到的愛情,也是只屬於秦奮和梁笑笑之間才可能產生的情愫,劇中秦奮講話太逗了,卻又很明快,一點也不拐彎抹角,一副看透人間的感覺,然而面對自己的感情也是有那麼點幼稚,片中不會看到兩個人在那裡眉來眼去的,卻會在嘴上搶那點邊邊角角的利益,說是鬥嘴嘛~好像又不是......

      「你給自己打多少分啊?」秦奮在初次見面時偶然問。

       「六十分」笑笑回答。

      秦奮倒也挺誠實的,就開始形容她是什麼天仙美女那樣的話,但話中又不是那麼直白令人不舒服,他說話有節奏,有真誠的一面,並且相當有自知之明,明白這樣的美女徵婚不太真實。

      而笑笑也能直說:「其實我不是來徵婚的,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結果還是我給你打了電話......」

      看他們嘴上逞能最是有趣,對照其他徵婚的人,就可以發現雖然兩人之間沒有多少以禮相待的部份,卻非常的契合,在思想上、理解上都很投契。

 

      風景拍得非常美,台詞寫得很有深意,基本上,我覺得這就是中國目前能拍的極致,《非誠勿擾》是部劇本+畫面成就的電影,音樂上我覺得倒沒那麼合拍,但台詞與畫面卻足以勾魂。

 

      我只覺得北海道告解那邊嫌多了,誇張了,其他部分真的看得傻了,入迷了,甚至無法形容那種感覺。

      由開心,到沉重,到懷疑,到猜想,到失落,到最後的結局......

 

      同樣的情節拿到別的地方拍都會不同,然而這是中國式的愛情故事,即使討論的話題已然開放,仍然是中國式的愛情故事,而且在平淡中也感人至深。

 

     你就讓我犯一回傻吧......我愛上妳了......

 

     多想這麼說出口啊?但說不出也成事,那就很高段。

 

 

 

 

非誠勿擾官網  http://feichengwurao.sina.com.cn/

(大推華誼這家電影公司~很有企圖心,看官網就可以知道,我多麼希望他們趕快跟上甚至是超越好萊塢)

(公司我應該沒有理解錯誤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