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0316chen_1.jpg

     *寫在前頭的碎念:

     很久沒聽到這麼有共鳴的演講了,完全沒有白期待,上個禮拜的台灣流行音樂論壇主講者是陳郁秀,我就覺得她的演講精華可能只在最後半小時,還有加上最後bonus彈的那首蕭邦。(她如果是來開音樂會的話我也會馬上去報名的,畢竟我對音樂會的熱誠本來就比演講要高得多)

   * 陳珊妮的跨界創作思維與經驗

     看得出來做了很多功課,大概兩三年前我聽過可樂王的演講,那時候她說是陳珊妮找他做拜金小姐的讓我有點不相信(可樂王講話大概就跟九把刀是同一掛的,非常有自信而且近乎白爛XDD),但是昨天的內容完全證實了那件事情,而且珊妮公主說了不只ㄧ次:「我就打了電話說:『可樂王,我好愛你』然後他也說我也愛你,我們就來合作了。」

 

     她真的很酷!

     從進會場就有那種氣勢,這是很奇妙的,然後主持人一講完,大家似乎都在屏息等她開口,她講話的音頻一點也不意外的低沉平穩沒有起伏,卻很有吸引力,我平常是沒有在看超偶的,所以對於她音樂以外的事情包含講話都相當陌生,可是她講話的方式卻很適合任何人,不唐突,因為沒有高低音頻所以容易專注在內容上。

 

    簡單的寒暄後她開始說她大學時候的生活模式。(寒喧其實也很幽默,令人意外的) 她習慣隨身攜帶著ㄧ本小冊子,常常去總圖並且在四年間從四樓讀到地下室,包含那些似懂非懂的大部頭書,寫下來的字句會重複閱讀,無論懂或不懂,總是ㄧ直反覆思考,拿著這本冊子參加開書考並且都很順利考過了,大學四年其實她也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只是想多讀ㄧ點書找到答案,並且也去聽大大小小的演講,什麼都聽,不知道為什麼要聽而聽。

 

    與音樂上的關聯則是那時候開始喜歡聽些國外獨立廠牌的音樂,每天都想去固定的ㄧ家小唱片行找卡帶。當時不知道為什麼是那卷,但就是買了那些,回家就開始反覆聽到爛。

 

    陳珊妮說:「網路方便到讓人習慣去找同類的東西,現在人只是在確認你有同類的東西,所以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不知道買的是哪張唱片,不知道為什麼要去聽那麼多演講反而是好的,因為也不知道界線在哪裡。」

    聽到這裡才恍然大悟,現在很難出現很好的創作者,或是說人數銳減,我想就是因為網路太方便了,有多少人像她以前那樣呢?我想起以前在宿舍,讀不下書去的時候我就會翻自己寫的日記,每本都平均讀上數十遍,可是現在寫完之後我通常ㄧ次也不會讀,有上唱片行的習慣,但因為怕碰到地雷不敢碰那種險,所以改成記起名字然後回家上網確認,真的聽到喜歡才買,但是這樣真的就受限了,讀小說是最明顯的,次之就是音樂,雖然還能說自己接受度很高,但某種程度也是限制在:韓樂、輕鬆的古典、VOCAL不錯的日樂、幾個詞寫的不錯或鼓打的好的獨立樂團......說沒有限制,其實也是限制了。

     (找出ㄧ百種理由來反駁她所講的吧!因為她說不可以全然相信她的話)

    珊妮說:「沒有限制其實是來自當時的ㄧ種無知」

    從她口中聽到這句話是很不可思議的,因為不自覺就會認定她先天思想鮮明知識淵博。

    接下來用不同階段的合作來說跨界,首先是夏宇,我記得中女那時候有好多她的粉絲,我自己也迷了ㄧ陣子,夏禹會把理想實踐,特別的不可思議。

   乘著噴射機離去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AeAmgo2yuw

(這是ㄧ首有好幾十行的詩寫成一首歌,成品有八分多鐘那麼長,但珊妮說她覺得就是ㄧ首歌,從此怎麼唱都可以ㄧ字不漏,總之就是Why not?)

    她說,以前不知道有什麼不可,雖然現在可能知道所謂主流就是副歌要唱三遍。( 「因為兩遍太少,會記不住,然後洗澡的時候就不會想起來」珊妮說這句話超冷靜的,雖然明明就很好笑)

    這首詩本身就很有意思,歌也是,我好喜歡最後這一段~

    你是鼓還是鼓槌?
    唉那是愚笨的問題 而且那不是我的意思 我只想說我可能遇到的一個人
    一開始我是誠心誠意的 而且是悲傷的 但後來事情有了變化
    事情總有一些變化 或許有一天 非常有可能

 

    ***

 

    轉換一下心情,珊妮公主開始自嘲:「對我來說微笑真的是很難的事情,我的專長就是臉臭或是狂笑。」

     這一段在講剛出道上遊戲節目了歷程(原來她也經過這一段啊~令人非常感慨),打趣的說到那時候還很瘦的羅百吉,還有意識到主流與非主流的界線、女性創作者與其他創作者的界線。

     過後,她意識到自己能寫出難度高的歌,卻唱不好,於是參加了訓練。說真的,她真的是ㄧ個很誠實又很酷的女生。

     四季末的壯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kLQx2ICUO4

     不過那時候的歌聲沒那麼酷,也可以很青春,唱著「你像夏天只愛自己,我卻等你一個夏季。」

     我完全不知道自己有沒有理解錯誤,但我真的覺得以前和現在其實變了滿多的。

     訓練完之後歌可以ㄧ次寫得比一次難,而且堅持唱現場也有幫助,下一個境界就是大家應該滿熟知的「來不及」

     來不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ZqrQeKu9N4

      這支MV有點毛不是嗎?這好像就是她開始和香港錄音師李端嫻合作的時候,我有點懶得再重複,所以把下午在噗浪的討論直接貼過來吧~   

    我說
  其實有很深的體悟 但我想 真正想離開世界的人 不能聽太多陳珊妮
    Krcsf 
而我卻有這樣的偏好,哈哈.
    Krcsf 
這首是我每每非得要向誰告別時必聽的歌.
      後來聽說,是寫給奶奶的歌,但我覺得寫給情人也不為過,有點愛到至深所以放棄的感覺,愛到至深不如不愛,我的另外一個解讀,這樣說,也是種來不及,特別是拿眼球的動作就像隱喻著想要留下什麼卻什麼都不能的感覺,留下眼球也看不見對方看到的世界。
      
       據說這支MV有被禁,但從中真的看到了很深的對於死亡的體悟。
       我很喜歡那ㄧ句:我就是來不及為你變成好人。
       ****
 
 
       完美的呻吟專輯   完美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cnLvqhfGzE  
                           你在煩惱些什麼呢?親愛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WBHuz5l2s    
    
     我真的好喜歡她意識流的歌詞,這些歌聽一遍都不夠,要聽到老,編曲部分因為音源模糊稍微有點感受不到了,但我最近好喜歡電音,Why not電音?哪個人趕快來推薦我幾首吧......這怎麼能那麼好聽?
 
        OS:
             你不覺得她 她很適合早上嗎?
              你不覺得她很適合 譬如說奔跑
              她適合打開她的舊餅乾盒 讓潮濕的舊信
              她像一個軟木塞 封著一瓶酒
              你不覺得她很適合匆忙奔跑 過一個燦爛的星空嗎?
              她適合意志 她也適合
              再舉一個例子說 她適合優美地滑倒
              你不覺得她是可以擦掉的嗎 那種一修再修的草圖

 

         花樣年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LBXBZXXwas

      這時候就覺得這樣的音域格外有時代感,重而緩的節拍是心口上壓抑著什麼的象徵,三拍子三拍子很舞廳,而且也帶著ㄧ點點哀傷中的幽默(不知道是誰喜歡這樣形容這類的歌),有點似曾相識的感覺,又很流動,一點也不覺得這首歌過了很久,很歷久彌新。

      其實這些歌都很神奇,但是陳珊妮好像沒去琢磨很多,也沒覺得自己有多少成就,這讓我覺得好奇妙,感覺是她創造了這些歌,又好像沒有,而是歌本來就存在了那樣的感覺,是說我到底認為她是什麼樣的歌手呢?聽著聽著我真的超迷惘的,畢竟我太晚認識她,什麼也沒跟著經歷過。

 

      ****

      很跳tone,突然接上糯米團,而這才是我稍微有耳聞的時代。

     糯米團 跆拳道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erLMBiXB4k

     這首歌真的超酷的,而且珊妮公主的語氣聽得出來相當喜歡,前後也差異太大了吧?XD不過這正好,因為我什麼都可以接受,真的。(還是要強調ㄧ下XDD) 這首歌更酸,看一下歌詞就知道。

     不知道為什麼突然開始大力稱讚徐懷鈺,這讓我覺得之前不喜歡她也是在瞧不起陳珊妮,「原來是那樣啊」聽到一些片段真的覺得市場辜負了這位歌手,沒讓她成功轉型是錯誤的,她的聲音真的很好,完全不輸任何現在正在崛起的獨立素人歌手,而且還相當能唱這類型的歌,這一次聽突然覺得也是超棒的,而且編曲整個很襯,我最近常常在說人家韓國的編曲真的很行,好像是因為我太少去聽這類型的華語音樂了,這真是令人驚艷。

     完美小姐-http://www.youtube.com/watch?v=MSZA5oLLGaY

 

     突然間很有梗的陳珊妮說:「人講話都在同一頻率是很傷聲帶的,但如果講話要像徐薇那樣抑揚頓挫的話就太沒個性了(她還學了ㄧ下XD),所以我寧願讓它啞掉。」

     講到某人說:「唱片業是暴利,因為光華商場ㄧ片CD只要八元」時,她很平淡的說:「那你就去買一張空白片回去聽」

     超好笑的,真的,這時候覺得陳珊妮真的好可愛^^而且在氣氛有點寧靜過度的時候還會來個回馬槍真是厲害的演講者。

    ***

     對於現在低迷的唱片業,她沒有很怪罪習慣免費的我們,而是劈頭先抨擊唱片公司冗員的問題然後開始談她的一些實際操作的經驗,獨立製片等等的,都是ㄧ些很有趣的實驗,現在可以開始慢慢來聽。

     尼可拉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jLppJFW61U

     很ROCK的編曲,還是略顯慵懶的聲音,聽這種音樂真的很爽,不用什麼太多形容詞。

     終於提到拜金小姐了,我沒記錯的話是那時候才認識她的,也只能是那時候,因為再早我還在DJ放什麼我就聽什麼的時期,直到那年它們得到最佳重唱組合,此外,隔年中ㄧ中很有想法的請了可樂王當我們聯合編輯迎新的講者(那真的是相當難以忘懷的經驗,因為可樂王的講話方式還有內容......而且我沒想到我會來聽陳珊妮演講,兩個人講的事實ㄧ模ㄧ樣,只是前者稍為機車一點XD)

 

     蝶戀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TkDpsogysw

     黑妞馬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jslRh_qRB0

    點絳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PwSg6hvZY&feature=related

                 有點開玩笑說是和方文山對抗的賣弄文字作品,不過很可愛。

 

      ***

     好像免不了提到超偶,她說她大概是全台灣最後一個意識到這件事情的人,歌迷說:「你庸俗化了,怎麼可以上這種節目呢?」但是她回話也很妙:「我其實之前有上過,只是你們都沒看。」(對應那段出道期還真的是......)

    聽了她的話我覺得也沒什麼好意外了,因為她說,如果不是超偶的話她就沒有空間和管道說明自己的音樂創作經驗和一些想法,所以覺得放棄的話會滿可惜的,儘管她是ㄧ個很不喜歡跟著固定行程做事的人。

    Feat.陳怡文 雙陳記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EyH1fTsvMY

                              這首歌竟然是先讓我想起之前嗑娛樂e世代中毒的時期~大好人吳建恆似乎是宣傳了好一陣子。

 

    對於別人問到,聽你說的都是很好的合作經驗,那有沒有讓你覺得痛苦的?(簡單來說就是有沒有度爛的事情啦)

    這我超意外的超意外!

    她說:「我不是ㄧ個很容易意識到痛苦的人,抱怨完就去做,做了就沒什麼困難,反正我最後還是能做到。」

     在音樂上應該會很堅持的但她沒有,反而是更用力證明自己都可以做到每種不同的類型,這樣的人是不是太完美了?這一點無法學,還有後面她提到的效率,真的有點難,不過聽到她說時間不夠用,竟然也有點如釋重負,因為我自己時間也不夠用的關係。(但是好慚愧,我不可能在四年間都聽演講還有看完書的)

     最後來貼幾首最近就有在聽的歌,首先就是她恐怕沒想到邀約過程會變成噱頭的離別曲

     Feat.He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XVRGhxS_tk

     如果有件事是重要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kgKneNHgg0&feature=related

 

    喔對了,差點公主忘記太慢認識的比爾賈

     ONC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_5CuAldXe8 

 

  *****

 

這篇是隨筆,所以最後請允許我繼續無關的無言亂語,不過不想看的可以現在出去了。

 

就在剛剛,我寫這篇到了120分鐘的時候,才赫然發現黑少時mv公佈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_gfD3nvh-8

SNSD版在人未來台時瞬間白爆,然後我MV看得好感動,不愧是少時。

   幾點心得

   1.每次看少時發佈我心跳就會加速,沒來由的

   2.忙內,太經典了忙內,果然參加我結是對的,有一點愛情觀的話
     才會把歌唱好,眼神才會殺(個人偏見XDD但巧克力愛那時候還不夠)

   3.孝淵---從現在開始躍升為副命第一名,造型師終於和你合好了喔
            雖然古怪劉海還是出現了

   4.YURI---唱了好多,包含不是副歌的片段!大勢!

   5.太花---沒什麼好說的了,你太完美了

 

 

     最後把很早就想說的話也ㄧ並說ㄧ說,那就是我真的,受夠那些自以為了解我的人,拜託不要這樣,不過換個方向來看,最近也的確有那種把我頗析的滿清楚的人,我正處於一個矛盾的狀態,如果你不懂什麼叫做矛盾,那就不要來煩我,最近的情緒很不穩,我也怕把自己給炸傷了,這不是為了正在看的你們著想,是為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