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0513play_1.jpg

     拖稿嚴重,依照往例我應該一看完就要寫的,紀錄一下:

     首演 2010/02/15 政大傳院劇場 7:00

     本來應該可以去看第二場的,但我放棄了......

*************

     感覺好驕傲,可以很大聲的說這是我們學校學生自己製作編導出來的音樂劇。

     首演前有個小派對,我在完全不知道這齣戲會是什麼樣的大綱主軸下抱著很大的期待去看了首演,場外的氣氛像是嘉年華般可愛,完全是新鮮的氣氛^^

      我身邊的朋友有幾位是裡面的工作人員,常常在噗浪上update一些排練的事情,也有些人是跟我一樣聽說過學校有音樂劇卻不知道會怎麼演出來,昨天臨時拉了迪西一起去,真的只能說,《麥田花》真的是以大學自製角度來看非常完整的一個作品,而且我們從首演現場外的活動就有些感覺,前一篇提到過喜歡照相的迪西,這次很可惜我們都沒帶相機去,不然就可以拍下很可愛的漂浮氣球還有紙船。

      (這件事情後來在學校bbs grumble版被g不環保,但我覺得這是值得的,那些g氣球的人平常應該也不會自備環保碗筷吧?!我也不會,所以大家就都不要裝什麼清高了,當然,如果有別的宣傳方式的話,希望麥田花團隊在吹毛求疵的情況下可以略微修正,不過據我所知,也只有首演才有,這有什麼好抱怨的?)

 

 

      過了一個晚上,我仔細想想最推的是什麼,後來發現恐怕還是離不開音樂本身,昨天看的時候不知道原來所有BGM都是現場演出,光是聽就讓我覺得非常強大,之前應該提過我對某些調性的音樂完全沒有抵抗力,《麥田花》中有很清新可人的不插電吉他伴奏,也有很搖滾、很電的東西,這樣敘述很難懂? 真的誠心希望他們出原聲專輯,因為我也不好講。基本上音樂劇的BGM有時候不太當成重點來看,但是我很在乎這些東西,有些感動是在出了一些小瑕疵的地方就會瞬間被卡掉,所以現場演出得完美真的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廢話講好多......

      上學期超政的時候聽傳院教授說這是要做關於大學生的音樂劇,後來呈現的方式是像現在看到的這樣有些改變了,改用比喻的方式,敘述因為戰火不得不離開家鄉的年輕人為了尋找「黃金麥田」而來到一個叫做「岱蛤村」的地方(看了新聞稿後知道這是「大學」的台語擬音),在這裡其中的一些年輕人開始對尋找黃金麥田的夢想產生質疑,外地來的年輕人與岱蛤村村民的夢想互相激盪,最後各自找到自己要前往的方向。

 

      上半場剛開始時,每個角色都用SOLO的方式出場讓我非常驚豔,演員的歌唱實力都非常高,特別是高音都很乾淨,這完全打開了我對音樂劇的期待度,除此之外也很訝異的是服裝和背景,背景的處理非常漂亮!我ㄧ向不懷疑政大傳院的實力,好多次都被裡頭神人與神人們做的影片給雷到啊(例如SNSD的創意MV?)因為背景處理得當讓畫面變得也很有質感......

 

      想像一片金黃的麥田......在天空飄散的麥子......還有唱著輕亮歌聲的女孩......

 

      第一個出場的角色叫做小麥,接著還有滷蛋、小光、芝麻、安安、吉兒,這是尋找黃金麥田的組合,不知道為什麼讓我想起onepiece,這也是部夢想氾濫的大無限音樂劇不是嗎?

 

      在這裡我相當喜歡的第一首歌,我相當喜歡的角色是吉兒(後來才知道她也才大一,好強......),她出場的那種自信很難忽視,剛好今天忘了換眼鏡去又坐在第八排那種偏的地方,很多時候看不清楚演員的表情,肢體因此變成我信賴的欣賞點。

      重唱曲寫得太好聽了,即使現在想不起旋律卻還記得當時的某些感動,重唱好容易引發別人的共鳴。

       (這是我想再去看的原因,只是無奈最近太缺錢真的不工作不行......)

 

      上半場結束在一首很棒的歌,我和迪西都很喜歡阿海,在看不清楚的情況下我們直接用顏色來取代了XD中場休息的時候花了點時間討論「藍色衣服」的那位,迪西說原本覺得大家都唱得好好,但阿海一開口唱歌頓時覺得LEVEL又上去一層,而我認為的卻是她出現的低音是這場到這裡唯一的女中音(ALTO),Sop本來風險就很大,在突然衝破的時候會很感人,但對我來說alto簡直就是無時無刻都會發揮功能的摧淚機

       她唱著

       「我說不出來,只能用謊言來取代,我不能失去愛,只能暫時忘記未來......」

      真的是到了這一幕我才知道原來她的身分是男生Orz......

      還有另一個誤解是因為美美的單獨solo小白花讓我以為她是女主角,這裡說到上半場的一些問題,老實說第一場給我的感覺像是煙花一樣,看的時候會不斷有「 啊! 哇! 天哪!......」這種瞬間的反應,但是情緒卻被切得很斷,因為很莫名燈光全暗的地方出現很多次,需要換場景、也有那種話講到一個地方不知道怎麼結束只好讓演員下臺換幕的感覺,在這樣上上下下、清空填滿的過程中耐性有點被磨損了,劇情的片段也會讓結構變得有點扭曲,甚至覺得某些畫面不必要。

 

       以上那段話要寫出來我也很痛苦Orz.....希望麥田花的工作團隊看到不會想殺了我,順便補一下,除了這種真的莫可奈何的場序問題外,這部音樂劇真的很完整,而且也顯然無法把哪些畫面刪除掉......

      像上半場我就很喜歡《提水桶》那段,太可愛了!我覺得這是我所認知中最像音樂劇的一個部份,也是把音樂劇幽默運用得非常好的一段,滷蛋這個腳色可以讓我一說再說,他在整齣劇中絕對有畫龍點睛的效果,雖然因戲份比例把他選做心中的第一有點太過,但絕對排在我好感度最高的腳色前三。

 

      ***

      接著到了下半場(抱歉沒圖又沒音檔的有違我自己的風格......)

      上半場的一切問題都沒了!

       真的讓我好感動,幾首重唱、合唱的編排都非常精采,像是宴會上(這我有點忘記是第一幕還第二幕了)眾人輪流變成燈光焦點出來唱一段自己的心聲,接著再讓阿海與小麥站在薄幕前與眾人區隔唱出自己的獨角戲,這段真的非常優!燈光、BGM甚至是簾幕搭配都非常精準。

      接下來我也很喜歡的角色再度出場了,他是鄭濤(但我聽到的好像是鎮濤.......不管了)

      BUG超大的沒辦法啊~他不像盲人,我覺得設定成瘸子會好一點,畢竟我們也知道他在舞臺上必須走動有點難,但是眼神無神還是該演出來的,這麼不像是不是可以不要這麼設定?

     說歸說,我心中的大叔控特性又默默升起了,非常能體會他那種矛盾的情緒,在首場演出的時候只要有誰唱完真的非常引發共鳴觀眾是會大聲鼓掌的,他唱完「預言謊言」的時候整個讓人崇拜了喔~

     歌詞中我很喜歡「相信慾望,相信自己心中存在的景象。」

     夢想太過氾濫的東西我ㄧ向不太喜歡,《麥田花》是有點那樣,但是在這樣的東西中還是有些真實的部份,這是夢想嗎?還是其他的執著呢?其實也沒有夢想這種東西,大概只有慾望吧?這首歌被我理解成這樣不太好,這首歌仍在歌頌夢想,只是在一個比較老邁的聲音當中喚起我的思考比較多,這又是大BUG 如過真的經歷了很多很多,詮釋夢想還會是這樣高調嗎?我想做這個研究XD,實際上我也真的很想知道這點。

 

     第二幕有非常多群唱的好歌,例如《海之歌》,到了這邊每首都好讚,都起雞皮疙瘩了,再者如小光、小麥、吉兒、安安的兩組重唱,我很喜歡這首有點念謠感覺的歌,特別是唱到「你想在未來實現嗎? 」「可能可以」「你想在這裡實現嗎?」「可能不行」這段給了我太多畫面,直接就看到他們心中所想的,而且非常露骨,我也想到我妹、想到很多事,姐妹間的問題是真實在我身邊上演過的,現在也在持續著,而且我也真的無法永遠都靠著親情而活。

 

     最後的最後主題變奏《當下》,這樣的結尾真的太美好,看到中場我有預期過結局,還好結局沒我想的那麼俗套,歌詞是有點淡,歌詞是有點不強,但是看到經歷過很多的眾人重新在舞台上出現唱著這首歌的時候雞皮疙瘩再度跑出來Orz......知道這是這部音樂劇的終章了,非常用力去體會那種夢想實現的心情,他們還在路途中,在各自領域耕耘,但目標都在一處,說著我們相信當下。

 

     是說,夢想氾濫又怎樣?!

     雖然我不相信夢想只相信我戶頭上的數字有沒有往上跑、能不能找到下一個夠支撐我的生活費的工作,但是我們只是大學生不是嗎?我不能擁有的其他人還是能擁有,這才是《麥田花》的意義,有點是在說:忠於自己的決定並且不要考慮太多,看得見的話那就不是未來了......

 

      不知道我這樣說對不對。

 

       還有這並不是沉重的音樂劇,最後的最後的最後再推滷蛋,他說「我已經聞到麵包的味道」時,我忍不住噗嗤一笑了XD,雖然問過王心她說那位是在演自己。

 

       那也沒關係,喜歡就好。

 

 

 

 

       沒有原聲帶,這好像是唯一可以看到的影像。

主題曲?

 

聽說 那裏麥田 綿延到天邊
聽說 那裏河水 永遠不枯竭

媽媽說 那裡孩子不知什麼是飢荒
(麥子一年四季堆積如山)
爸爸說 那裡大人沒聽過砲彈爆炸
(只有慶典煙火燦爛如花)

聽說 那兒夏日舞會好明亮 站在台上會有一群人為我鼓掌
聽說 那兒春天開滿百合花 畫眉鳥在樹梢跟我一起合唱
聽說 那兒冬日夜空晴朗 抬頭仰望星星就會降落在身旁
聽說 那兒秋天風很強 揚起船帆順流而下就能看見海洋
那兒有什麼都不重要 我只想找一個溫暖安靜的地方

聽說 只要到那裡 什麼都不用煩惱
聽說 只要到那裡 人人都有一座幸福的城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