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C12174.jpg

      從小到現在搬過很多次家,但這一次竟然在中興新村已經住了快要十年的時間,這對我們一家人來說也不知道算不算是夢想實現,因為其實從來沒有過這個夢想,過去搬家頻繁的時候爸爸還說:「這樣也好,反正一個地方住久了一定會很厭倦,多換一點地方也好。」我自己好像也說過,小時候以為這麼頻繁的搬家是大家都會做的,一直到長大了才知道這並不是一個家庭的常態。

 

      其實我很喜歡現在住的地方,雖然出生地不在這裡,爸媽也不是在這裡長大還是很自然就把這裡當作故鄉,以前嫌棄南投落後的心已經沒有了,住過那麼地方、在熱鬧的地方求學以後就發現中興真的很美,而且繁茂的樹林總是讓人感覺到舒適,生活機能又很方便,沒有比這裡更好的地方了。

 

      這次回來很多地方都變了,以前國中我最喜歡看的中庭已經蓋了新大樓,學校管制變得更加嚴格所以無法在上課時間回去(不過據說,很多教過我的老師都已經退休了......所以遺憾倒是不那麼深),另外是村子裡的另一所國中即將在今年招生,中興最近的升學率有好再更好的跡象,不僅原先的國中容納不下搬遷過來就讀的學生,連國小學生人數都有擴張的趨勢,國小已經有三所沒有增建的必要,國中則搶先再新建了一所,在少子化的現在實在也很令人匪夷所思。

 

      上次寫中興的時候用的是別人拍的照,我雖然很怕已經開始在走的新重劃會逐步破壞原本的中興樣貌,但懶性實在沒改,想了一整個暑假可能都沒成功拍到照,這次終於心血來潮成功慫恿自己出門去拍一點照片回來,也許到了明年就真的甚麼都沒有了,近年來改變的幅度雖然在預期中,仍然是倉促得過份。

 

 

藤.jpg

 

      現在的中興其實存在著弔詭的現象,看似生氣盎然的房屋屋頂就好像此地有人居住一樣,但事實卻是......雖然看得出來有經過一番整理與改建(例如照片中的鐵板屋簷),實際的情形是以人去樓空,這甚至比住民無奈搬離的北京老巷弄還要不如,現在根本無從得知原先的住民到了哪裡去,只能猜測原先居住的老榮民已經隨子女離開此地,或者因為年紀老邁而已經離世,最近幾年間已經很難再看到坐在巷口閒談的老人們,取而代之的是被外傭推著的老人,他們幾乎都已經不能說話。

 

藤2.jpg

 

↓  這也是一幢看似有人住,但實際上沒有,這裡的房子很多都有庭院,沒人住的房子有的連門都拆走了,看起來有點可怕,而我總覺得其實整理起來可以弄成漂亮的民宿區,只可惜這裡都是公家宿舍沒有管道可以購買承接,除非縣府規劃。

(聽說是這樣子的,這裡的房子連租都不能)

廢屋5.jpg

廢屋7.jpg

 

這就是一戶連牆都不見了的屋子,但保存算得上相當乾淨。

廢屋3.jpg

 

↓在空屋中,也有人居,可以一窺早年的熱鬧。

小巷5.jpg

 

 

很漂亮的小巷,而且在這裡總是可以看見一兩隻極瘦的貓,小學的時候還滿常和同學一起拿牛奶來餵。

小巷3.jpg

 

雖然感覺起來這裡很像離都市很遠,有點世外桃源的感覺,但實際上生活的便利就是其實離大道很近,從這裡望出去就是外環的大馬路中正路(沒錯,據說主要道都是中正路不是嗎?)

小巷.jpg

 

 

這條路上種著很麻煩的黑板樹,每隔幾年都會大費周章鋸掉上頭的枝枒,幸好,今年剛好是生得特別漂亮的時候,還有一個很方便的特點是......雖然沒有明說,但中興人都知道可以在這條公車沿線上隨招公車,並不用走到站牌,只是班次有點少。

7-11-2.jpg

 

這家7-11就在我家的巷口,算是衣食父母吧......非常重要。

也是中興第一家7-11

很長的時間裡都是唯一的一家。

7-11.jpg

 

拍完照回去看起來已經要下雨的巷口。

陰天巷口.jpg

 

 

這樣拍起來很漂亮的外牆。

SDC12169.jpg

 

 

然後是我家^^

家門.jpg

 

       雖然照片有點多,但這是離我家距離只有三分鐘左右的區域,再遠一點、最漂亮的地方都還沒到......

       現在看起來,應該不會再去拍了XDDD 不過希望大家看了以後會有想來玩的念頭:)

 

 

       應該怎麼來到這裡呢? 臺中的客運也非得是熟人才會理解的,要不要來個示意圖啊?

 

 

●  如果是從台北坐國光來的話會是直達,在中興站下車就可以了,在有名的椰林大道和桃花池區有一個大站,但是強烈建議在過了圓環後下(還是不能理解的話就請司機留意吧......)

 

●從台中的話要先在出站同向的公車站坐35 88 83等班次到「干城站」(只有一個站就到了)

 →接著再到對面找「總達客運」,買票到中興就可以了。

(這是唯一的一個方法,千萬不要搭火車站對面的台中客運喔,

因為那會繞霧峰線,等於是繞遠路,但是搭總達只要50分左右就可以到了。)

 

●計程車(當然,很有錢的話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