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轉乘.jpg

 

   「月是故鄉圓」

      我們這個年紀的人其實很難體會這個道理,因為從小家境並不好,上了學之後聽了很多經驗以後就很嚮往出國,同時又因為上一次的經驗太美好,憧憬在過去這一年中只有增而無減,這一次,一度幻想著在韓國的街頭探險會有一點奇異、一點浪漫,但到了最後雖然不至於後悔,卻還是受到很大的打擊。

 

抄路

     韓國人愛國、民族性強、豪爽,在準備期就有所聞,但是甫到當地不免會受一點驚嚇。在明洞等擁擠的大街上、地鐵地下街,或是東大門的市場裡精神一定要比在台灣集中,並且要有很大的「寬容力」,這樣說並不是指當地扒手多,實際上首爾治安不壞,假鈔不盛,扒手也不猖獗,之所以要集中精神是因為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被人從後面推開,如果和朋友非得要並肩而行的話情況會更嚴重,台灣人也有些粗魯的,但是在抄路時至少還會扯開嗓門喊「借過」,如果真不願意開口,推開別人的手勁也不重,可是在韓國,人人都在抄路時展現「豪邁」,推開人的力道甚至足以讓人撞上旁邊的人或物,被推的人也別期望會聽到一聲「不好意思」。

     因為朋友和我都相對矮小,剛被推時真的受了很大的驚嚇,而且瞬間就產生不好的觀感,過了幾天後卻還是習慣了,即使還學不會也在過路時直接動手,被推開時也不會再覺得被侵犯。

     喔對了,要比匆忙程度,首爾「可能比台灣快一點」。

     搭手扶梯時也沒有硬性規定要站在哪一邊,都站右邊留快速通道的不成文規定雖然在韓國也有,卻好像不太盛行。

 

食物

    八天的時間裡,幾乎食不下嚥,原本只有重感冒的我本來就沒胃口,到後來連朋友也跟著只吃便利商店或連鎖速食店的食物。

 

    這是樂天美食街裡賣的冷麵,韓國食物裡少數一點都不辣的東西,但是它還是有一點點酸,還可以接受。

    裡面的透明白色的東西其實是水梨,吃到水梨的時候真的覺得好感動,終於吃到一點熟悉的東西了。

    (菜單上寫的是:水冷麵)

SDC10252.jpg  

 

      看上面那一份覺得很無害對吧?

      真正恐怖的來了~是一份我也叫不出名字的乾冷麵,據我朋友說,這東西非常的辣,雖然真的很好吃,但是要灌很多很多水才吃得完,而我吃了一口的結論是:它很辣,但辣得很正常。

SDC10253.jpg

 

      在韓國,問路、買東西、閒晃都不用擔心語言不通的問題,我發現我用已經開始變得很破的英文、剛剛起步還不流利的日文、本加中文、看了很多電視劇莫名記了很多句子和單字的韓文,就能與當地人溝通無礙,就算溝通不了也沒關係,因為大不了就問下一個人,或是自己另外嘗試。

     可是當你面對食物時,這點就不成立了,看不懂韓文一定會害死自己。

     為什麼最後會吃到一份那麼辣的麵也是因為我的韓文到這裡就不夠用了,整份菜單裡只看得懂冷麵和紫菜包飯、拌飯、冷麵等東西,而那天我的狀況非常不好,為了「確保」一定會吃到不辣的東西就點了認知裡一定不辣的冷麵,不過刺激的就在這裡,想換口味另外點的朋友就中獎了。

      我也非常意外,觀光客那麼多的樂天世界竟然沒有英文菜單,也沒有可以用英文解釋菜單的人,如果一點韓文都不懂就會直接碰壁,不過這也是在韓國很難得遇到的情形,因為觀光的推展,其實可以清楚看到語言障礙已經變得很低了。

SDC10257.jpg

 

       韓國食物只有這個可怕嗎?到後來已經到了草木皆兵的地步,一直想吃的湯泡飯因為不會說又找不到店並沒有吃到,卻吃了一些恐怖的東西,到後來甚至連紫菜包飯的味道也是聞到就想吐,還在東大門吃了不合口味的雪濃湯和海鮮煎餅,這時候就不得不佩服台灣改良韓味料理的能力,在台灣真的甚麼都好吃,還記得那幾天真的非常非常痛苦又非常想念。

 

       (但是那些東西並沒有拍照下來)

 

       要貼近當地生活,最好的方法就是去逛超市,可以看到有些台灣常見的蔬果在那裏真的是天價(韓幣兌台幣約34:1),蔬菜販賣的情形也不同,華人會把蔬菜炒和燙,但感覺上韓國蔬菜最大的用途就是用在生菜包飯上,所以甚至連洗好切好的生菜都有販售,也有人惠在這裡的超市買好生菜到美食街包肉吃。

 

SDC10259.jpg

SDC10261.jpg

SDC10262.jpg

 

      在不少恐怖的飲食經驗中,其實也有一些不錯的。

      在首爾的第三天是我最痛苦的時候,就連在台灣我都已經很久很久沒有重感冒了,這一次卻是鼻塞、喉嚨痛、咳嗽全部一起發動攻擊,雖然有從台灣就帶了預備的感冒藥去,但因為感冒實在太過猛烈並沒有甚麼作用,第三天早上我們決定去前一天沒有逛到的市政府站,早餐吃了可以撫慰心靈的東西,是在台灣我也很愛吃的麵包,可是那時候病情已經痛苦到我自己都忍不下來,其實應該是很好吃的乳酪麵包吃起來也很恐怖。

      (不過圖中那罐我和朋友在韓國時都很熱愛的飲料還是很可口,算是一點解救)

早餐.jpg

 

      吃完了東西,走下明洞地下鐵之後卻發生了一件錯事,我們下錯了站。

      在台北捷運走錯站超簡單的,只要下車到另外一頭坐車就好了,可是在韓國卻表示你必須出閘口再進另一邊的閘口,尤其是在相對比較小的站時。

      早上已經很挫折,吃不下又沒有力氣,我對同行的朋友感到超抱歉的,一直想忍耐卻真的沒辦法,下了車的我不知道甚麼原因開始上氣不接下氣,胸口很痛,現在幾乎都無法回想那時候的感覺了,只能說我好像畢生都沒有過這樣的經歷。評估以後發現我真的沒辦法繼續接下來的行程,朋友也決定和我回明洞,都很疲倦的我們都決定先睡一覺再說。

 

 

      好像偏題了,這個小段落要繼續寫「食物」,抱歉鋪梗了太久。

      感冒的痛苦足以對比下面這家店的粥帶給我多大的動力。

     這是明洞一家叫《香苑》的粥店。

     老實說我們也不知道這家店很有名,只是因為前一天有看到才會想到要去吃,到的時候已經下午兩點了,店內並沒有其他客人。

     老闆娘一開始就先遞上日文菜單,我很汗顏因為上面除了香菇啊、蔬菜等字我看得懂,其它寫了甚麼就不太清楚了,不過老闆娘很會察顏觀色,當我一開口用很菜的日文問了幾個問題後她馬上就改遞上一份中文菜單。

     等的時間並不長,而且老闆娘真的很親切。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送菜來時她好像注意到我們在說想吃吃看對方的粥,馬上就遞來了兩個碗(就連在台灣都很少有老闆會注意到這種細節),還用比劃告訴我們可以交換吃,實在是很貼心。

      而且這家的粥真的非常好吃,我不太知道台灣哪裡有賣這種營養粥,但是非常像我媽在家會煮的口味,而且它完全不辣!感冒的時候可以吃到熱騰騰的粥真的是太好了,更別提附上的豆芽、泡菜也是同樣的好吃,這裡的泡菜不像是別家店裡會附的、或是街上看得到、大嬸醃的「豪邁泡菜」一樣感覺非常濃郁或是重口味,反而吃起來很像台灣超市就有賣的宗家泡菜,感覺很精緻又不是辣得令人非常難受,是來到首爾之後吃到的第一餐正統美食。

 

香苑4.jpg

香苑3.jpg

 

     這家店的牆上貼滿了留言和照片,和台灣那種宣傳意味很重的藝人合照不一樣,上頭全是旅行者留下的言語,也有已經離開韓國後再寄回去的書信,絕大多數都是日本人留下的,應該是因為日本也吃比較清淡吧......又或是日本的某個雜誌或網站曾在偶然間介紹過這家店,可以在上頭看到一些簡單的日文簡報。

      滿牆的日文讓我感覺到很親切,從上頭似乎可以看到很多故事,而我也同樣記得,那天老闆娘的親切還有細心周到。

 

      這樣一份料理折台幣大概要百元出頭,看起來不是很值,但相比韓國物價並不算太貴(首爾物價真的很貴!),而且這家店也很好找,它就和spao在同條街的反方向(不過有點距離),如果從myeong dong guest house走過街後進明洞(從明洞汗蒸幕那條街過去),它就在盡頭的右邊方向,一家美妝店的隔壁樓上。

 

香苑2.jpg

香苑.jpg

 

 

         接下來的行程會在整理照片後一一補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