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3fc8bf8c80403119d81fc0.jpg

 

黑夜裡 黑夜裡,再黑夜裡因為一切都是黑暗,
不知哪裡是天,哪裡是地
不知道在那閃爍的是火花還是星子.....
讓人無法分辨,讓人無法分辨......

我要去的地方,是天堂還是地獄?

                                                        ------建旭








       基本上這部戲的劇情就是看戲的最大關鍵,所以基於推薦的立場關於劇情就不多揣
   述了,因為猜劇情也是看《壞男人》的一個樂趣之一。

       除了劇情以外必看理由我想有幾點:


     1.畫面:

       畫面主導氣氛,不能說是工整,因為有時也會用不穩的鏡頭去呈現緊張情緒和不確
   定性,可能對習慣看簡單畫面的人來說也會有吃力的時候,不過這種類似電影概念的拍
   法卻也大大提昇了整齣劇的精緻度,由於這位導演是視覺導向型的,所以連演員在畫面
   中出現的位置也有講究,前期對畫面的要求與雕琢更加明顯,甚至嚴謹的色澤統一,有
   時從畫面的演員編排就能大致判定各角色的主從關係,例如洪家姊妹對話實際上是是讓
   兩人各佔畫面一側,份量均等,顯示雖然妹妹必須受到姊姊管控,但氣勢上和個性的對
   力並沒有因此比較弱。

       幾乎幕幕都可以成為名場景。

        Bad Man preview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kbpwXqv8kY





       當初釣我上鉤的影片已經消失了,那是建旭藉故接近莫奈的畫面,莫奈像是一個從
   自己的生日宴會上逃出來的公主,她已經長大到知道就算生在富裕的地方,也不能說是
   幸福。

       一朵花,一張長椅,一個落寞的女孩,一個憐憫女孩的男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FGirVuE_20

 

 

       現在已經好難找到那個畫面的剪輯,但那個單純而美好的畫面,卻是當初我看這部
   戲的動機,我永遠都會記得那個生日宴會被破壞的女孩,她悲傷的神情,當時自己這麼
   寫著:「聽到正在求婚的男人的實際面,原來只屬於公主的王子並不存在,公主在瞬間
   做出了反應:吐了」

       這裡呈現出莫奈,她是個即時看起來容易被愛情迷惑,卻極端機智的女孩,她吐在
   表裡不一的人身上,沒有台詞,只有由泰然喜悅化為吃驚與冷漠的表情。


1274839642_201005261108184343240501_0.jpg





     2.配樂:

       前期經營還有一個讓我很驚艷的點就是OST,這張的系統性很強,又高度契合劇情

       動作主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Dazk5OVVP0

 



       這個主題弦樂相信聽過就很難再忘,劇情走向緊張點的時候就必定會出現的,就算
   是以後聽到也會直接連結到《壞男人》,而我在看完最後一集之後聽到這個旋律竟然是
   常常會覺得心一酸。

 

 

 

       流淚主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IYfTNS9cYA

 



        聽見這首歌,就會想起韓式的街道,那是條不知道通往何方的長石階,在茵(韓
   佳人)在那裡睡著了,清晨街道開始迷迷濛濛的轉亮,建旭從她包裡拿出手帕墊在石階,
   拿起手機設了鬧鐘,最後自己一個人離開,孑然一身。

f487e51f6a7f0d5cf724e41.jpg

img0402201007071454311.jpg





         OST Thorn Flow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kYNr_jFCnk
          Jung Yeop(Brown Eyed Soul)
          ↑ 關注韓樂的人大概都知道的褐眼男子~滄桑的聲音搭配淒涼的劇情相得益彰

 

 

        除了原本就會有的OST,前期製作的配樂很費功夫的另澤多首適當的配樂搭著,例
    如在建旭思考時配樂出現了卡門,兜風段落用上了《芝加哥》的《I Move on》,不過
    這僅只於前幾集。



    3.角色塑造與互動:


         在《壞男人》這部戲裡面有個很重要的觀念,那就是一個人的個性不會很單純,
     可以是很兩極的兩面,端看和誰相處、在甚麼環境而定,必要時人可以是露骨自私
     而殘忍的,你很難在這部裡找到一個真正品行端正的角色,因為這種人也不存在。

         我超喜歡這種反差。

201038163046.jpg  


         建旭:「幹麻連房子都打掃了?你喜歡我嗎?因為我是洪泰成所以喜歡我嗎?」
     (痞子的氣度,就是嘴裡還得叼著小孩子吃的棒棒冰,別忘了方才還喝香蕉牛奶呢)

         在茵:「哀ㄧ辜~還真是噁心,對啊~因為你是洪泰成我才做的,你不是的話我
     做幹麻呢?到底為什麼把自己弄成這副德性?做了多少錯事啊?今後姐姐我會好好照顧
     你的。打起精神好好做人吧,不要淘氣。」


eb1006010089.jpg


         這是建茵配的其中一場名場景,在這一場中,建旭是洞悉一切而有點玩心,在茵
     卻有想釣到小開的小心機,這幾乎是我對在茵第一次的全盤理解,她不是一個一般的
     善良女主角,之後總是要因此批判一番,她是個窮怕了、待在有錢人身邊久了就有點
     居心的女生,不能說她錯,但戲劇就是這麼寫實。


         當然,也看出建旭並非天生是一個嚴肅的人。
         在建茵場景裡,這兩個角色都是最真實的。


         (這只是一個舉例,其他分析相信其他觀眾都寫過了。)



    4.情感

         台詞和言行背後的深刻意義是《壞男人》的特色之一,牽扯到過去的悲劇,導演
     非常用力想傳達那份強烈的情感創痛,無論觀眾是不是想接收,都會不可自拔的深陷
     其中。

          劇情前段中,金財昱飾演的出現洪泰成出現。

 

BADGUY5.bmp



         氣氛的營造很完美,特別是在描繪記憶的地方實在詮釋得太理想了,對泰成來說
     遇見善英的記憶就是美好的,對比現在失去她的創痛也更大,在此同時在茵也開始與
     善英重疊,有好幾次看到泰成的傷感與壓抑就會覺得真正需要在茵的人是他反而不是
     建旭,捉模不定的建旭開始讓我覺得有點煩躁,「他的下一步在哪裡呢?」也不是很
     肯定,就在對建旭產生比以往更多懷疑的時候開始注意到落單的泰成。

        《壞男人》的悲傷載體有兩個:洪泰成,沈建旭,兩種創傷不約而同向觀眾與周
     圍的人討取同情心。

         前期這樣的糾結,到後期轉移到諸位女角身上,泰蘿反撲的張力不容忽視,突
     然之間向眾人展示了愛情,同時間,在陰暗的地方有另一個女人的憤怒......




   5.小驚喜

        對我而言,一定要隆重和大家介紹的就是這個:

 

BADGUY13.bmp



        我真正意外的是,太王四神記那個演了秀枝妮小時候的女孩甘願剪成小男生頭,
    快快活活的扮演在茵的妹妹永茵,好久不見她了,差點就忘了她也是天才童星了,當
    年的秀枝妮無論小時或長大都吸引著我的目光,現在的秀枝妮......不,反正就是這
    個女孩也長大了,她可比琦枒女童星還要迷人,雖然都是混混型的少年人物,兩款還
    是天差地遠,剪了頭的她連講話都粗俗了起來,粗聲粗氣的哪裡是秀枝妮啊?


        不僅如此,到後期她都有出現,扮演一個讓氣氛輕鬆下來的角色,我個人非常非
    常喜歡,因為即便劇情必須沉重悲傷,人總是要活下去,因為有這個妹妹的角色讓我
    得以知道在茵絕對可以重新振作就是好的。


        還有另外一個:客串的豐原功補(曾在交響情人夢裡演千秋的老師),是一個很棒
    的合作~這段日本戲也是我看過最美的。(除了有得比的IRIS......)

BADGUY10.bmp

BADGUY12.bmp

BADGUY11.bmp



-------------------總感想------------------------


       看完之後,我沒有那麼強烈的討厭某演員,最後是在一個很低落的情緒下看完了,
   並且在追劇的中間一度停看了兩個月的時間,原因就是當時的新聞都在吵兵役事件,還
   有可能扭曲的劇本,一度擔心自己會很失望。

       可是就在重新展開這齣劇之後再度被感動了好幾次,到結局前哭了好幾回,無論這
   是不是大家在說的「真正結局」,我真的覺得《壞男人》看過之後絕對不會後悔,我可
   已深深感覺到寫出這齣劇的人想呈現的那種人間景況,很寫實又很動人的。

       是人間或是天堂,都在轉念之間,當然還有,人永遠無法照自己的路走,老天也不
   會給予人看得見的公平,但終究,活著的人必須活下去,必須面對明天開始的現實,即
   使過去很難緬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