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hp

 

    好久沒看書了,看小說有點提不起勁,所以還好這是本短篇,當成睡前讀物慢慢消化沒甚麼壓力。

    這幾個故事著實讓我想起《繼父》,宮部美幸的溫馨名作。

    其實她不是不會寫這些東西,只是太過講究細節的寫法,很多溫馨的事看上去,甚至都還是有點露骨,或是有些坦白,她的溫馨時常暗藏一個家庭無法說出口的事,奇怪的是,即使知道她就是不想刻意隱藏這些爭吵、成員心中的芥蒂,我還是會覺得因為很真時而溫馨萬倍,因為真正的家庭,就是這樣子的。

 

 

     雖然是數個短篇結成的故事,但仍然有一個主軸:一個接下二手書店的店主職務的六十五歲老人(其實我一直很納悶,因為六十五歲感覺上還沒那麼老),還有他每週都會來二手書店幫忙的孫子,孫子很有書籍的知識,而老人則懂得看人,這是因為人生歷練。

 

     我很喜歡這類的題材,老人和年輕人,經由不同視角看事情會有不同火花,雖然我覺得和《繼父》比,這本還是沉重一些,所有宮部善長的類別都有一篇,例如探討人性的、時代的、黑色幽默、遺憾......我甚至覺得一本濃縮看完,就會理解她的文風和態度,在人性篇中,她一向不會固定壞人是哪個族群,未必要出乎意料,卻一定要讓讀者看完受到刺激。

     時代面,每次都讓我看得有點毛,這可能是它所擅的領域中更為通熟的,利用過去的戰爭,以及小人物來作文章。

     接下來的小故事,有的看完覺得遺憾,有的則是過程弔詭,結局卻極其溫暖,當然也有那種到了結局都很荒謬,不過發人深省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一般而言,這種連貫作品的角色多半處於旁觀角色,或是作為敘事者,但宮部美幸的作品卻屢屢讓這些人也牽涉其中深受影響,不僅如此,甚至是讓他們來為整本作品做結。

 

 

 

     連貫真的不容易,由其是短篇和短篇間,這次雖然沒有看到太多驚喜,還是收穫很多啊。

 

     可愛的部分也是有的,書中簡單敘述到一個女作者,因為老是鬼鬼祟祟想買一些做毒物還是槍枝的禁書而被老先生懷疑,最後澄清之後女作家繼續寫小說,最後也算是功成名就.......

 

 

     那一個瞬間,我忍不住問這怎麼可能不是寫宮部自己,

     由其是這段敘述出現得真是有點累贅XD

 

 

 

    非常不好,最近我變成只看得下三位小說家的書了。超偏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