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PS 2010-12-12 22

 

      最近一直在和以前迷戀的事物告別,但是比起很多的留白,我喜歡這樣的一次了結。

      先把兩部樂團電影擱著,最近好幸運,怎麼能一直一直看到讓我感動的好電影呢?

 

      光說誠意十足都不夠,すごくいいバランスガある。予想より......

 

      大家都知道《交響情人夢》之所以好,不僅因為選曲優、演員努力又有默契,其中喜劇成分與古典音樂教育的平衡相當重要,因為曾經一度沉迷於韓劇《貝多芬病毒》, 雖然因為先來後到的理由我還是很愛《交響》,但有時候也的確會覺得《交響》的喜劇及日本式搞笑過多,會讓我無法跟上或會有種整部戲劇節奏都被打亂了的感覺,直到過  了幾年之後,在兩部電視劇都重看了好幾遍的情況下,很多感想都慢慢地大幅改觀。

 

 

      仔細看,《交響》在選曲上的認真度真的很高,拍攝完成度也很高,我不是甚麼專  業的聽眾,但《交響》有讓一般百姓都能理解的誠意,因為電視劇的關係我重拾小時候  聽了好幾年的床邊古典樂,越是了解越覺得可以在漫漫的古典樂海中選出這些並不一定  耳熟能詳,卻能讓人瞬間就喜歡上的曲子真的好難,同時也好用心。

 PPS 2010-12-12 22

 

 

      我很意外電影版沒有因為時間短促而隨便剪了曲子,而是曲子有多少分鐘就如此演奏完,就連中間呈現一個脫線樂團有多糟的《波麗露》,導演也是讓這麼恐怖的音樂走完,似乎是意圖要讓電影的感覺是一場一場真實的古典音樂會,這有點冒險,因為對不聽古典的人來說,可能會有點如坐針氈,我不曉得這是不是導演注意到的細節,每當曲子演奏到一定的時候電影開始有點往文藝路線的時候,主角的旁白就會出來,算是平衡一下吧......我覺得很好,因為就連算是喜歡古典樂的我,都會需要這種喘息空間。

 

 

      最後演奏了四分鐘(我覺得不止)以上的選曲,這首曲子展現了千秋的魅力

 

      1812 Overture (Tchaikovsk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PKzEaLmjyM

 

 

 

 

 

      剛剛說到的波麗露,國中第一次看到這首歌的行進演出,覺得實在太棒太棒了,由同一旋律不同樂器激盪出華麗的風格,不過看完電影才知道這首歌是展現一個樂團的魅力、同時也考驗實力的曲子。

 

      Blast! Boler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1x3QoibhlY 第一次看到的就是這場

 

      Bach Piano Concerto No 1 in D minor BWV 1052 Mvt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o6JYy2jsZI

 

      讓野田妹再次深深感覺到自己追不上千秋的一首曲子,電影上下篇的轉捩點。我非常非常喜歡這段,理由是,很能體會野田妹那種被自己的自尊傷到的感覺。 同時,感受到強烈的孤獨感。

 

 

 

      對門外漢來說這是認識古典樂的機會,對有一點背景的人來說,也是重新認識古典樂的開始,電視劇和SP已經給了我如此強大的感觸,剛剛看完電影版的前篇,真的是大大的感動,超越了預想中的樣子好幾倍,其中搞笑與肅穆的平衡讓我有些吃驚,很自然維持了一貫的風格,甚至更上一層樓,緊緊抓住想看不同東西的不同觀眾群,搞笑不會太氾濫,也沒有沉悶到結束,很棒,真的。

 

 

 

      野田妹與千秋的故事有一整齣電視劇和SP去鋪陳,說多不多,說少不少,其實停在SP或是電視劇都好,因為故事已經完整了,是很好的留白,多了這部電影感覺所有人都會壓力很大,應該多少會猶豫不知道該往哪個方向去吧,結果選擇真的很好,而且這樣的前後篇作品,讓我眼睛一亮,當電影演到最後十分鐘左右的時候,走入了很深的矛盾,氣氛相當沉重。

 

 

      千秋的意氣風發,對上野田妹長久以來就有的自卑心結......

 

 

 

      如果說電視劇一定要有個衝突,但不是善惡對抗的話,還有甚麼衝突點比《交響》所設定的衝突好呢?我真的愛死了,這也是我喜歡這個故事的地方。

 

 

      還有,前篇雖然甚麼SKINSHIP都沒有,但很甜,家人的感覺很重,很濃,這也表示這兩個人之間早已經不需要有第三者去催化了,而且那種劇情大家也都看膩了吧?

 PPS 2010-12-12 21

 

      劇情節奏很棒,可能因為最近看的電影剛好都有亂切襯樂、跳躍畫面,《交響》給我的感覺就是流暢,像是在唱一首很長的歌,歌裡有起伏但不會中斷,或是突然放大了音量出來嚇到人,就連情緒也是高昂與低迷的平衡。

 

      最後段才鋪陳出來日本這一邊的線,可以說前篇把重點都放在千秋上,後篇則是野田妹的出場,這樣的安排我也覺得比起甚麼都要講一點、甚麼都要放一點好多了,非常聚焦,當然這樣的話只看前篇就會覺得好難受好想看下一集,所以我等一下就要來看下篇了XD 不過劇組真的有用心,對進戲院的人也不壞,因為下集預告很強足夠滿足一些好奇心。

 

 

 

 

      我好像很用力很用力的只說了優點但都沒提到缺點XD其實我覺得缺點只有一點點而且是無可奈何的部分:那就是SP以來就有的配音問題。

 

 

      你們說,是不是真的沒辦法?XD

 

 

--           -------------------------------------------------------------------

 

 

 

      如果願意的話,其實也是可以只看終章的2。

 

      前後兩部的調性大轉彎,但手法和襯樂的方式如出一轍,有時間最好一起看完。看到第二部的感覺更明顯,用大量大量襯樂和主題背景搭配畫面去敘述故事,傷心的、失望的、高興的、溫暖的,都用同一首主題貫穿,交響的main them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zHt-_i_FcE     

Beethoven symphony No.7, Op.92 : mov.1

 

      後篇的一開始,是一連串輕鬆的橋段銜接在一起的,日本時代的R S樂團成員到了巴黎,這裡有隆太郎和清良的溫馨愛情橋段(他們好像都沒有真的去巴黎,畫面看起來是接的,但瑕不掩瑜......),還有久違的小出惠介帶來有別於最終章的文藝氣息的日劇感,老實說到了電影和這些人都無關了,或者說不是那麼需要他們一定要出場,還大費周章剪輯、搭景,但這也是電影的誠意之一,力求和電視劇有所連結。

 

 PPS 2010-12-12 22

 

 

      我似乎可以感覺到導演的用心,他想帶進比日劇更多的古典知識,也真的放入了很多很多很多,如同前篇一樣,下篇的音樂也同樣沒有切斷,演出的背景音延續到劇情,  劇情延續到演出,沒有斷點,特別是在要表達甚麼樣深厚感情時,音樂是一串一串黏下去的,一旦音樂斷掉了,好像就代表某種決心似的,就這樣,跟著主角的心情不斷的轉折、轉折、轉折。

 

 

      野田妹是個很有魅力的人,千秋說:「她在想甚麼永遠都很難知道」,似乎也是因此,後篇多了好多千秋的心情獨白,反而是野田妹,她以行動表示心情,聲音卻少了,  劇情的主述者幾乎就是千秋,由他敘述以及判斷她正在經歷的矛盾。

 PPS 2010-12-12 22

 

       有好多個場景我都好喜歡,下半場的第一個大轉折,就是千秋不得不和徐蕊(山田優)一起演奏拉威爾的G大調鋼琴協奏曲,偏偏這是野田妹偶然間喜歡上的曲子,所以每  當聽到有人提起,甚至在表演中她都獨自誇張的黯然神傷,說真的,很少很少看到她那樣的表情,那是她的決心與自尊,偏偏這時候有點諷刺,千秋仍然站在台上意氣風發,然而野田妹自己卻像個局外人。

 

 

 

Ravel Piano Concerto in G major, Mov.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SsGSzOyI60

 

 

       這其實不是嫉妒那麼簡單,我很喜歡《交響》去描寫野田妹與自己抗衡的過程,人在面對自尊時容易逃避、覺得不安,這一一都被描寫到了,她深刻看見自己的藐小, 不是因為嫉妒別人搶走她的歌,而是因為別人詮釋得太好,她自認無法超越。

 

 

       從電視劇看到現在,就算聽不懂也可以聽得出野田妹鋼琴造詣的轉變,真的變得相當強悍,在她矛盾的過程裡自己不知不覺進步了很多,所以千秋的敘述裡,也從覺得麻煩,到變成很希望和他一起進步,夢想也因此變成:「想帶她上舞台。」

 

       中後段野田妹自己自身的衝突也連帶影響了千秋,他說:「我一直以為,野田妹是上天派來拯救我的,當我在日本最低潮的時候遇見她,然後被救了出來,現在我才知道我一直留在日本的原因,是要發崛她,帶她上這個舞台。」

 PPS 2010-12-12 22

 

 

       本來就是這樣互相依存的關係,卻因為自尊心而改變了,她們不曾爭吵,但因為野田妹的緣故可以感覺到變質,有一段我好喜歡:野田妹突然可憐兮兮的向千秋求婚,   起初看到也跟千秋一樣不知道為什麼,但後來就突然理解了,那是因為她想放棄了,放棄了追隨千秋的腳步,感覺到自己無法超越千秋和徐蕊的合奏,她甚麼真心也 沒說,但就是這樣簡單的話語和動作,讓人知道她內心在想甚麼。

 

 

       後篇有很多這樣的部分。

 

 

       我還很喜歡這麼一段:野田妹完成了驚嘆各界的出道表演後放棄一切,千秋接到以前指導老師的電話,才知道野田妹覺得自己無法再超越這麼一次完美的演出,所以不想再彈琴了。

 

       那時候他哭泣的臉,和「我被她拋棄了嗎?」這句內心話,讓人深刻感覺到痛楚, 一直以來千秋就是那麼高高在上那麼完美,有那麼一場呈現他的脆弱與對野田妹的愛,實在很動人。

 

 

 

       電影千秋欺負野田妹的時候很少,他一直一直在為野田妹擔心,換句話說就是兩個人之間很美,很浪漫,簡單的互動裡面看到好多好多愛的感覺,有點酸(畢竟劇情還是有很糾結的部分),但同時也很甜蜜。

 

       既然是最終章,甚麼電視劇沒給的畫面都一起補上了XD

 

Beethoven-Moonlight Sonat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QVeaIHWWck

 

       還有一定要的,能給觀眾濃濃餘韻的劇情復習,例如貝多芬的月光,野田妹在幼稚園裡彈起這首歌,千秋終於知道她在哪裡而趕了過來,他說:

 

  「每次看到她很痛苦的時候,就覺得還是在日本的生活最適合她,我不應該逼她到這個地步的,我只要配合她就可以了,   ......(但是他聽到野田妹彈的琴哭了)

 

    但是即使是這樣,我還是想帶她上舞台。」

 

 PPS 2010-12-12 22

 

 

        複習歌還有一首:

 

莫扎特 D 大調雙鋼琴奏鳴曲 K.44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WhOA282DG8

 

 

        兩個人第一次的雙鋼琴,也是電影最後的雙鋼琴,意義是NODAME終於找到自己,投入音樂的動力,除此之外,還有沒有甚麼不能超越的。

 

        (其實讓她覺得無法超越就不要彈琴算了的理由還是千秋,這段太閃了,因為她竟然說:「我很怕,如果我和千秋學長的合作沒辦法超越上一次的話,會讓我覺得自己好像不愛學長了,我很害怕」..........真是經典)

 

 

       我覺得把克服點定在無法超越自己還滿新的,看到最後還是很感動,並且有把這部落幕的感覺,並且慶幸還好不是走結婚老梗。

 

 

 

--             

      既兩部搖滾音樂電影之後馬上看完了這部,深刻感覺到一件事......

哎我好喜歡古典喔

 

 

 

XD

又好像和我的個人風格不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