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是半年前,剛聽聞這部片的時候還以為這又是一部以街頭暴力、恐怖事件為主軸的好萊塢動作片,以至於雖說聽說叫好叫座,卻沒有很有興趣。〈剛剛看了影評和一些劇照,才發現女人真是聽覺的動物,雖然從一開始就有看到耳機,卻沒在心中留下太大的印象..........〉

        從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他根本就不是什麼好萊塢大片..............〉,到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還有票房成績都讓當初差點以為引進這片會賠錢的電影公司吃驚〈德國2006/3月上映,到台灣卻是一年之後的事了....〉,九月底,學校選定這部片當作公民課的教材,這才有機會一賭其面貌,並且就此列入我心中的第一好片。

        竊聽風暴走的路線並非主流,但沒個畫面切換、剪輯都很牽動人心,這是有別於商業片時常一鏡到底、一景到底的手法,卻不至於另人覺得劇情破碎。






        從觀影一開始,老師就不斷提醒我們要注意影片細節,然而從一開始,牽連整個大環境的歷史感卻很沉重,我只能說,這是一部很「安靜」的電影,那種心理砰砰作響的震撼卻很明顯,音樂是哀婉低沉的,而情節是急迫的;若要探討這部電影,那麼首先要從現代史觀開始,畢竟牽動著所有的情節的幕後使者,是東德共產體制下,類似白色恐怖的時代背景。

         柏林圍牆倒塌前的近十年時間是故事發生的年代,一直到戈巴契夫上任,柏林圍牆拆除為止,在片名還沒出現的楔子部份,出現的是東德的警官學校,這教導學生如何對犯人或嫌疑者逼供,藉由錄音播放的方式,呈現嫌疑者在被詢問中的心理轉折,而國安局在長達十四個小時之間不斷的詢問嫌疑人,以至於最後不打自招。這種手
法有別於我們所想像的嚴行逼供,在最後國安人員推演出了一些結論,就是犯人或無辜者的心理有別。
 
        你會很訝異為什麼被訊問的人於這麼長的時間內回答的答案一字不變卻是犯人的象徵,警官說了,因為無辜者會在心中重組事件,而且從一開始就很慌張氣惱,而犯人卻會很冷靜,不斷重複著心中的話,最後崩潰啜泣。

        影片中呈現了這一段,事事皆中。

        在主角的部份,如果抱著完全未知的態度去看,會考慮衛斯勒和知名劇作家德瑞曼,但結果顯然是呼之欲出的,他從一個冷酷、手法高明實際上孤獨萬分的國安人員,漸漸踏入「真實世界」,從他所研究的犯人心理,逐漸走入有情感的世界,這其中只是因為接受主管指示監聽了有可能思想犯罪的劇作家,和他的女伶女友。

         整部電影中,衛斯勒的台詞寥寥數語,和畫面與他差不多多的劇作家相比,他是一個安靜許多的腳色,有人說他最大的成功,就在這部片上的演技,也全憑演技。

         而德瑞曼,雖然一直處在掙扎〈到底要沉默明哲保身,還是以筆代口伸張正義?〉、憂心〈開始寫了紕漏東德自殺現象的文章,不能讓人發現〉、懷疑〈女友西蘭為了演藝事業而不惜陪文化局長..............〉、猜忌〈有人告密而國安人員查公寓〉、驚劇悲痛〈女友的眼神顯然就是洩密的人、女友為他死了而他卻在她死前用那種眼神懷疑她〉、豁然明瞭事情始末,氣惱而無可奈何,在這些情緒之間表達了一種頗為衝突的情緒張力,但他能說能表現,比起聽到了卻還得裝作鎮定,幾回想告發卻又隱忍的衛斯勒而言,痛苦減緩了不少。

         不想放太多地雷在這篇文章裡面,我真的希望如果可能,每個人都應該去看一看,它是那種讓你從壓抑,一直到釋放,最後還會因為感動而流下淚來的電影〈如果一鼓作氣看完可以得到這種效果不算什麼,重點是公民課大概花了四節,兩個禮拜的時間。〉,也許前半段很沉默,卻能讓人感受到人性。

        最後,想分享一下這部電影劇外的一些支微末節,首先,英文翻譯也許更貼近真實,這次翻譯沒有任何國家照原意〈大陸譯作竊聽人生〉,而英文:「別人的生活」卻又太旁觀了,而看過的我們,都知道竊聽者和被竊聽的人是密不可分的,從單方面的影響到彼此影響,以至於衛斯勒最後也編起了故事來。

        另外,是飾演衛斯勒的主角於奧斯卡得獎之後不久即病逝,留下這一部堪稱他一生劇作的電影,比對他在電影中的孤單身形,還真令人萬分感傷。〈看他在相片中笑容可掬的樣子,不禁又讓人佩服起導演選角的功力,它在電影內的神情,到最後真是會使人掉淚的................................〉

        



最後最後,是一個網站對竊聽風暴的介紹,我之所以會放不是因為覺得它寫得好,而是極差,經過這次之後,我想我不會再看過影評之後去看任何電影,除非根本不想看〈你瞧瞧底下,看完電影之後就會覺得它根本就是斷章取義,要說他愛上女主角?我看不然,愛上德瑞曼才是真的吧!...............不信?請看過電影再說吧!〉


這是有關東德國家情報局,於統治時期派人監控德國最知名的劇作家德瑞曼的故事。描述恐怖監控的《竊聽風暴》,可能是影史上唯一跟東德國家情報局GDR有關的電影,有別於好萊塢電影對CIA、KGB等的浮誇描寫,《竊聽風暴》忠實傳達出柏林圍牆倒塌前,東德情報工作造成的恐怖黑夜;卻在電影結束前,意外透出了人性的曙光和溫暖。片中男主角是一個東德秘密警察,他生活在竊聽一個作家和一個女演員的工作中,最後卻意外成為他們生活的一份子,不但偷偷喜歡女演員,甚至為了保護他們而展開冒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