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覺得,自己無法忍受再次重頭翻一次哈利波特,不知怎麼地,每次看完一部書,當走到盡頭時,心中都是很失落的感覺,總得等到一段時間之後,才有勇氣再度回顧一次。

        魔戒是這樣的,金庸武俠亦如是。
        現在又輪到真正和我一同成長的哈利波特

        還記得那時候哈利波特不算紅,但不知如何就開始舉世皆知,我央求媽買給我,但媽沒有立刻答應,我的個性又是那種要不到的東西並非一定要馬上得到,這事就擱著了,直到小五小六,那年我剛好十二歲的時候,媽託人到大賣場幫我把一二集都買齊了,分別是神祕的魔法石消失的密室

        從那時開始,哈利波特一年一本,幾乎不曾間斷,於是我就剛好和哈利是同一階段成長的,他十二歲的時候,我也十二歲,到現在我十七歲了,哈利也正好從巫師社會成年〈他們的成年就在十七歲,提早了現實一年〉。中間我一度擔心我先老了,哈利卻還沒跟上來,那時候觀念也許就有差了。〈當然,有很大部份出自於想像......〉
         幸好,每次J.K 羅琳都有跟上,除了之中有一集〈大概是五六之間吧〉,相隔了特別久,但都還足以忍受。

         我並不迫切得知結局,但我非常喜愛羅琳的安排,她似乎總是想留些東西讓真正的書迷驚喜,從第六集開始設下謎團之後,第七集不但一一得到解答,眾腳色都有更細膩的描寫和歸屬之外,她還幫大家回憶了不少往事,就像真正要告別一般。

         〈如果看完之後沒這種感覺,那我得抱歉的說,可能你沒有像我這樣愛哈波吧.......〉

        很開心許多場景又再次出現,從第一集就開始提到的人物〈像是只會在霍格華茲‧一段歷史中才會提到的人〉都現身,就連那個當年海格帶哈利去古靈閣時遇到的妖精拉環都重現江湖了〈即便不是什麼好東西......〉,我甚至很驚喜自己的臆測正確〈像是鄧不利多的情感,和石內卜對莉莉〉,真不懂當時幹麻要猜這些。


        但看完之後的感覺,失落感依然很重,高明的是羅琳,她雖然沒有寫死了哈利,但從某種層面來看,她還是把結局劃窄了。自然,佛地魔是得死的,這部份處理上不算難,只要他死了,那故事的張力會在瞬間被切斷〈要歹戲拖蓬新生醫個大魔頭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另一方面,羅琳又下了另一個障礙,再第七集結束的時候,哈利波特已經超前了我的年歲十九年,徹底把哈利波特這個人到三十六歲的生命都寫光了,這等於是為其他寫手設下了另一堵牆,要寫,那就得從下一代開始了〈當然,這也不會再是哈利波特的故事〉我就是從這一章開始失落,因為到了這裡,就象徵哈利波特真正走出我們的生命。

        在這一系列中,我非常喜歡的幾個腳色都死了〈是因為他們比較不重要嗎?〉,尤其是弗雷,原以為,他的兄弟遭受割耳磨難之後,這一家子的磨難就此結束,但顯然的,終究沒有,而路平和東施,好不容易有情人終成眷屬,又身為哈利父代的最後朋友,卻還是喪生了,甚至沒有多加著墨的,一句話就結束。


         告別了哈利波特,不知道還要期待什麼。


          暫時,是不用擔心哈利波特活在一個不老的世界裡了,起碼等到我三十六歲之後。


         對於這天的來臨,我既擔心又失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