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3.jpg 

       看到自己在書摘上面寫了「溫馨」兩個字而回憶起情節,之前不是有寫過一篇以溫馨為主題的推理小說心得嗎?不是因為漏掉了這本,是因為在整體上宮部美幸的《誰》還是有人性的陰暗面,而且這種描寫家庭關係的推理小說正是她的拿手好戲,用溫馨來形容倒不如想像一般家庭會有的紛歧與合諧,一個正常家庭除了有溫馨的部分之外,往往還有一些不為人知的層面。

      如往常一樣,一開始就鋪陳了一個有死者的場景,卻用了一個不太離奇的畫面。

      宮部美幸這次使用的偵探角色也是一個平凡人〈在她的書中往往是如此,很少有例外〉,她特別花了很大的篇幅在建構這個角色的家庭背景,光從這點上來看讀者很容易明白這次的偵探角色想必也會是傳達全書整體概念的關鍵性人物。

      他的名字叫杉村一郎,個性老實而正直,原本任職於出版童書的出版社,後來因緣際會認識了現在的有錢太太今多菜穗子,於是便入贅且到今多家的企業編輯部工作,在外人眼中杉村難免會變成吃軟飯的人,但宮部極力琢磨的卻是這個家庭中的幸福溫馨,太太雖然體弱多病又有錢而不用出去工作,但她會把家裡打掃地好好的,也會為丈夫小孩準備餐點,個性並不驕縱還很善解人意,唯一可以看出她是富家千金的特徵是她優雅的氣質和一些生活上比較講究的習慣。

     這個家庭的背景架構將會用來對比事件人物的家庭生活,故事的主角是一對姐妹,三十出頭的聰美和二十歲的梨子,死者則是兩個的父親梶田,由於梶田是今多老闆的司機,兩人於是尋求有錢的今多老闆來協助找尋兇手,今多老闆於是麻煩女婿杉村來找到騎腳踏車撞死梶田的兇手。

     全書的主線不在於破案,最終破案也只是一個交代而已,重點是倆個女生在破案與一心想幫忙父親出一本紀念錄的過程中發生的點點滴滴,與逐漸挖掘出來的家庭秘密,兩姐妹看起來相處融洽,實際上姐姐聰美因為曾與父母一同度過家中最為悽慘的歲月而時常羨慕一出生就什麼都有的妹妹,而妹妹則老覺得父母親對姐姐似乎有種她無法理解的革命情感,於是總是設法搶走姐姐的男友。

     看到書末時就會知道杉村這個角色存在的重要,他製造了一個強烈的對比,雖然在表面上他是個入贅的男人,但他選擇「接受」太太的富有,並且去習慣,而在菜穗子這一方也努力配合丈夫,讓自己的小孩沒有生長在富貴之家的驕氣。因為杉村相信自己並且有足夠的自信,所以才沒被錢財權力給誘惑,只滿足於家庭之中,他所講出的話更是耐人尋味:「雖然坐私家車很奢侈,但為了女兒和太太的安全,久而久之那樣的念頭就會拋諸腦後。」

     有錢有有錢的生活方式,重點是要自我相信與滿足,家庭之間也要想辦法化開歧見,如果要把《誰》也歸類為推理小說,在杉村一家琢磨的筆調應該可以算是代表。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01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