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41625465037544.jpg

 

       看完之後正式成為NINO的飯了。明明本來就是想看戶田和錦戶飆戲的。

       就一個推理小說迷和最近才剛成為的日劇迷來說,這部頗有代表性呀。

 

●先來聽一首中毒歌   二宮和也  虹

(歌詞超甜超感人的)

 

 

 

51c9d9058bf5ef393421a4a780f72e5e_l.jpg  

       (巴不得找到這本雜誌,雖然實在很渺茫了  XD 二宮是哥哥耶 但是身高......)

 

       基本上每一集我都有不同心境,可是越看就越踏實,最後整個陷入,日劇真的好有魔性。

       以下照舊,轉自己個版的隨看筆記。(因為是隨看筆記 會發現裡面有一些好笑的東西,比如說我認錯人啊之類的,而且我現在還很懷疑演戶神的人是誰XD 不要戳破拜託)

 



 標題  [Arts] 流星之絆!
 時間  Thu Sep 30 03:54:03 2010
───────────────────────────────────────


      嗚哇! 美嘉從哪裡就趴在那裏當背景了????
      好喜歡美嘉演戲!說話和唱歌果然不一樣啊!
      而且那時候就超喜歡orion時候的造型!


      有種弔詭的幽默感,還不賴,所以我頗想知道東野的文字呈現的是甚麼樣子,據我
  的了解他的幽默不是我能理解或喜歡的那種,可以說是不太會經營幽默,之所以想知道
  就是不想冤枉他,不過真可惜,政大書城沒有進了。

      還有,為了不讓讀者碰觸他鋪線時不想讓人碰觸的地方,東野老是喜歡用迂迴法或
  者奇怪的理由想把讀者帶離那個區域,可是整個是反效果,因為我會因此更在乎那部分
  是不是有鬼,就像現在就算我沒有誤觸雷,還是會覺得堅持不讓警方協助的哥哥太奇怪
  畢竟當時還是小孩子的他應該沒發生過太多會讓他不信任警察的事吧?

      我個人是覺得小孩再早熟,剛好在那個時期都是會特別相信父母以外的長輩說的話
  警察更是一個標的,會對警察不信任有點不合理。長大之後開始不信任中間沒有鋪點,
  也很不合理。

      還有一個理由是他不想經由正當管道,而是想親手殺了犯人,這個理由可以成立,
  不過聰明人會利用警察然後甩掉他們,而不是一開始就避開,除了直覺、對東野模式的
  認知,太刻意避開警方才是我猜到的另一個重要理由。







      先撇開那個,有明三劍客實在太好笑了啊XDDDD
      不愧是愛面子的老大!

      這部的童星份量很重,要很接近後面三位演技派(現在已經把他們都當演技派了)的
  個性,演靜的童星也演了《我的初戀女友》,可是感覺上差異並不大,可能再更小就更
  純真一點而已,我也喜歡小童星們。

      然後當然還有美嘉啦!看到她就想起NANA呀TT
      其實也不是 就是因為太愛他了。

      除此之外這部處處是驚奇,竟然也有杉浦太陽入鏡,北村一輝(應該是他吧?)演一
  個迷樣的客人對料理很執著,就連二宮翻雜誌,都在封面上看到杉田薰(也應該是吧?)


      功一//////////////////////////
      看著他真的很糾心,因為他整個被悲傷纏繞著啊,整個人都是哭泣的氣息。

      被他那種兩極的性格給迷住了/////////////////


      ///////////////////////////

      日本電視台實在太有錢又太會做生意了,T恤看起來頗貴但可以賣錢XD



 標題  Re: [Arts] 流星之絆!
 時間  Fri Oct  1 00:41:57 2010
───────────────────────────────────────


       重看03,後半哭點好大,有一點失控。
       小時候的功一對著弟弟妹妹說:「一次只能拿一樣,玩具不拿也沒甚麼,但以後
   不會有人買穿的東西給我們了。」

       然後畫面一換,場景突然變成長大的靜和泰輔,分別說著:「但是都很重要啊!」

       最後功一還把空間留給弟弟妹妹。

      


       拍了大人也拍了小孩,那種衝輯點更大,童星和大人的相似度非常高~由其是靜,
   任性感非常接近,所以看起來好協調。





        認錯人了= = 不是北村一輝是要潤君......

        把爸爸寫進生活裡的戲真的都超催淚,不要那樣啦QQ



PS:今天去MJB值班看到ARASHI的CD封面才突然意識到二宮是團員
   (本來就知道可是可能脫節太久傻了XD)





 標題  Re: [Arts] 流星之絆!
 時間  Fri Oct  1 02:02:40 2010
───────────────────────────────────────


 靠XDDDDDDDDDDDDDDDDDDDDDDD這不是朝日的戲吧?(我也不知道)
     泰輔:「以前我問他最喜歡C.C GIRL裡的誰他就發火了......」

        害我整個笑翻XDDDDDDDDDDDDD都是因為已經轉型成諧星的青田啦XDDDDDDDDDD



   超喜歡小短劇,本來以為太陽不會再出現可是他出現了(Heart)

         看樣子要潤會和戶田變一對吧



     看完有點感覺為什麼很多人愛日劇,因為對話也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他們不會很弔詭
 的站在彼此對面不到十公分的距離說話,邊講話會邊切菜擺盤,甚至拉簾幕進去換衣服再
 出來,整個很連貫很真實,又不會突兀。




 標題  Re: [Arts] 流星之絆!
 時間  Sat Oct  2 00:57:14 2010
───────────────────────────────────────


EP05


     因為沒有哥哥所以超喜歡這種哥哥照顧妹妹的戲啊!
     聽到妹妹手被人家握過就摔杯子的功一好帥!
     應該說他整個人就帥啊~怎麼我看一個人那麼兩極啊XD
     如果不是二宮好像也就覺得還好。



    真的好喜歡好喜歡~雖然知道最後氣氛會開始沉,但至少在看詐欺小劇場的時候都覺得
    好滿足喔~




--
 
 
 標題  Re: [Arts] 流星之絆!
 時間  Sat Oct  2 02:23:00 2010
───────────────────────────────────────


EP06


一直到這個點才喜歡上泰輔,大概還是因為他終於有哥哥的樣子。

他是真的真的很會演,小劇場就可以看出來了。
其實沒有很怪的感覺,雖然我從來沒看過他演這種爽朗的角色,
卻好像知道他可以演一樣。

我喜歡兩個哥哥在叫靜的時候,各自的擔心。

不過擔心對方是用超越哥哥的身分去喜歡靜......好像真的太過了......
沒有那種感覺啊。



唉 好想聽美嘉直接唱不要對嘴啦TT


-----------------------------------------------------


這集...........
看到靜哭了我也哭了,這段真的很感人。

一頭,泰輔說:
「靜她也沒甚麼,就是很一般的女孩,但是能一直很一般就很不錯了,
  因為父母都被殺了啊!如果沒有靜,我和哥哥可能也不能變成一般人,
  因為想守護靜,所以我們強迫自己變成大人。」

(然後功一開始總是先一步的悲傷,前面感受還沒有那麼深,可是當泰輔也這麼說的時候,
 才發現這個創傷的程度有多深,畢竟泰輔是個開朗的人,如果他也覺得很痛苦的話,
 就是真的很痛了吧)

另一頭,靜假裝有明靜奈是自己的好朋友,和戶神行說自己的故事,
戶神行的回答很棒,那一瞬間一定讓靜不想再騙下去了吧?



靜說:「對不起,這不是我自己的事你還聽得那麼投入......」

「怎麼會呢?這已經是你自己的事了,雖然是發生在朋友身上,
  但也成為你心中很重要的一個故事,所以這也是你的故事了,
  謝謝你跟我說。」

這個是哭點。



其實有點回不去了不是嗎?當靜知道自己不是兩位哥哥的親妹妹就已經開始變質了。
想到這個真的想哭,反而是靜很堅強。




--

 
 標題  Re: [Arts] 流星之絆!
 時間  Sat Oct  2 04:44:15 2010
───────────────────────────────────────


EP07

為什麼要連續哭兩集?
這一次是錦戶皺眉就開始了,從他叫那聲「靜」開始。

上一集開始兄弟吵架的時候就一直祈禱千萬不要,祈禱他們無論是誰都不可以喜歡上靜,
沒想到還是......


「不是兄妹,雖然你還願意叫我哥哥很高興,
  但會擔心你沒回家、會坐立不安不是因為你是我妹妹啊!」

(翻滾)

不知道為什麼淚流不止。



最後皺著眉跟功一說不行了,靜是真的喜歡上戶神的時候表現的那張臉,
沒有任何乖戾之氣,LF裡面有很多傷感,可是皺起眉來就表示要引爆炸彈了
這一次他一皺眉就開別人的淚線了
好痛苦 跟著他一起痛。

我知道他是真心擔心妹妹所以悲傷,
甚至不管靜喜歡的是別人他寧可妹妹和喜歡的人在一起,

有點超越世俗,但從哥哥的角度轉變的迷戀好像更成熟了。
(我到底在想甚麼啊?)


功一也看得出來吧?一直都看得出來泰輔其實別有感情。
(然後還是一直都悲傷臉)

ryusei-10-13.jpg

EP08

這集太好看了!
功一和警察的對峙,基於某某人是真正的犯人,功一是誘導警方的人,
兩邊各懷鬼胎的對峙很緊張。

接著就是戶田的飆戲,她真的......真的很成功,
而且就個性而言也是很討喜的角色,即使愛上了也不因此壞事,
雖然就內容而言是痛苦的,但看在眼裡反而輕鬆多了。




這集末,爆點很大!
而且我很喜歡這樣的角色運用 直接導入核心~
原來妄想系長是有用的梗啊XDDDD



--
 

       ●最後是我對《流星之絆》的看法●


     雨傘梗出現時,東野慣用手法也終於出現了,他的小說越是看就越覺得他寫作可能
 遵循著某個模式:

     發想想一個事件的結果
     →設定這個事件的兇手
     →回到結果時間點規畫兇手出現的程度
     →發想一條與兇手關係最小的路線,設定嫌疑者,通常不是兇手本身
     →誘導讀者和試圖解謎者遠離兇手辦案
     →最後一刻繞回原點公佈答案,因為最後時間不足所以只好大堆頭把線索一次寫完。


     比例大概是這樣:(我記得我大概看過四到五本他的作品,這是對他的一點印象,當
                      然有可能他改變了或者突然有個長足的進步也不一定)


     鋪線 背景陳述          1~5%
     誘導路線的試圖破案  85~95%
     真正的結案              5~15%

     (完全不成比例,而且誘導路線還往往跟實際路線沒有一點關聯,
      看起來就像最後硬扯)




     不喜歡他的一個點就是讀他的書會有種感覺好像是被他當成白痴,前面扯了一堆無關
 緊要的線 (而且真的是無關緊要喔~不是後面就會出來當個陪襯的,都是些看到最後也不
 會覺得驚奇的梗),最後才倒一堆真的線索出來,但看推理小說不是也是想試圖推理或者
 享受那種 不確定性和刺激感嗎?最後才倒出來的東西一點意義都沒有啊!因為只有設定
 故事的人知道,觀者根本沒有參與感。



     講簡單一點好了,就好像和朋友到超市買晚餐要做某種料理的食材,你知道大概要做
 甚麼所以開始挑選,但是最後你到結帳櫃台前和朋友會合,卻發現雖然是要做某道菜,但
 因為朋友太特立了所以挑了一些比較少有的材料,甚至最後改了晚餐的內容,你才知道被
 耍了,但因為煮菜的是朋友不是你,所以你也不能怪他。



     我相信電視劇為了娛樂效果做了很多調整,有明三去當詐欺師在書中可能有寫到,但
 詐欺內容應該不會那麼搞笑,也不會有前後都很有用的妄想係長高山,而且因為是戲劇的
 關係,要在畫面一開始就藏線索並不難,不會有文字上說明不到或乾脆省略不說的問題,
 東野就常乾脆省略在前面鋪某些性格或細節梗,才會看起來像是最後才在倒線索,當然也
 不用每個人都像宮部美幸那樣仔細,但至少素材要選好。



     -------------------------------------------------


     超喜歡有明三兄妹,雖然中間有那麼衝突的情感衝擊,但因為有三個人互相扶持特別
 溫馨,看完整個迷上二宮和也,雖然他跟別人比真的好像矮了點XD

     在最後破案的氣勢也因為身高差顯得有點好笑(好壞XD)

     兇手是誰還有推理梗因為早知東野風格所以已經先猜到了,不過也還可以啦~
     反正這部不要當推理劇看。


     戶田超正的!



     美嘉的特別演出也很棒,我超喜歡的,雖然最後把她配給功一好怪XDDDDD


     自己說眉毛很細超好笑。

--------------------------------------

PS:
剛剛去查資料的時候,看到有東野的小說迷說這部毀了這個作品,
不良的搞笑劇穿插讓整個情緒描寫都毀了(果然,詐欺片段應該是誇張化詮釋的)

這是小說迷和純日劇迷很大的差別啊!
我不否認,如果我是東野迷的話,與其電視劇受歡迎,都寧可讓故事是完整呈現的,
最好演員是和小說描述的一模一樣、台詞相同、
每一個鏡和每一個鏡都像小說中那樣切段切章,

在翻拍劇上,我寧可看到作品變得有點太嚴謹,也比想實施點創意而誤解了某些細節好。


所以我接受這個書迷的意見。


但有句話我不是完全認同,
他說:兇手一如往常很好猜,和東野的以往路線很相似       (原來不是只有我這麼想)
但反正東野的小說最重要的不是誰是兇手,而是動機


是喔


連我在他的作品裡面最喜歡的嫌疑犯X都因為兇手已經直接揭開了,
動機也顯而易見,有甚麼好猜的?
這種護航會讓我覺得有點好笑。


這次也是,前面就已經說警探有個重病的兒子,
他的兒子死後他開始積極辦這個案子,
在我的觀感裡面是兇手既然都已經那麼明顯了,從他的言行一下就可以知道目的,
就像這這部流星之絆,用生病的兒子就可以歸結出想要錢的事實,
因為警察不會想要甚麼食譜啊。




如果要走這種路線是可以的,但還要再更仔細一點,
再仔細一點的話其實他的作品會很完美的,
因為我也很欣賞東野在本格派中力圖創新,
每次都可以看見他很努力想藏起甚麼、安排甚麼的痕跡,
他不是沒有才華的作家~
就差在就推理小說而言一切都太好猜了。



如果是我要護航,就會去強調一點:
東野的小說最重要的不是兇手,而是事件的過程!


那才是最重要的。

因為我頗喜歡他把廚師和警察進去的先後順序都想好了,
嫌疑犯X也是好在過程一點都不無聊。





     喔對了,還有一個BUG忘了寫到,這部名叫流星之絆,是因為案件開始和結束剛好是流星雨的循環期,不過這裡週期似乎算錯了,而且跟劇情沒甚麼特別的關係,不過我對劇名通常都不想雞蛋裡挑骨頭,因為書名除非像伊坂這種會想很多用知識來藏一點線索的推理作家,很多小說家都很馬虎啦不差他一個。

 

     還有一個,超多人嫌詐欺短劇太白痴,無助於劇情發展,可是這一次我一反平常自己會要求的,我反而覺得這部就是因為有這些小片段,甚至結尾也出現才能緩和那種遺族的悲傷,他們是得活下去啊,幹嘛一直強調悲傷?

 

      又,中島美嘉是誰沒做解釋,我也覺得怎樣都可以。

 

 

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