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S 2011-02-15 16

     涙の雫 

    最近看了很多部日劇,我像是要把過去補齊一樣列了表,然後追起進度來,現在才開始也許太晚了,也不知道甚麼時候就會膩,但至少現在的我很珍惜能這樣看日劇的時光,大學生真的很幸福。

      其實論順序,應該要先寫《Liar Game》(詐欺遊戲),有看過的人應該知道,詐欺遊戲表面名稱聳動,卻是在詐欺遊戲中試圖找尋人性真誠與信任的故事,女主角小直(戶田惠梨香飾)雖然被罵「笨蛋正直」,但她不斷參加遊戲闖關,也在遊戲過程中讓其他人知道人類也是可以靠信任而堅強的。.......

      *******

      我寫得很正直吧?(笑) 但是,信任雖然是普世價值,卻不是我心中能夠認同的,尤其是LIAR GAME裡的救世理想太過龐大,我不知道現實能不能存在,或者與其說我是我不知道,其實可以說我根本就覺得人是很難無條件相信的,尤其在要犧牲自己的利益時,無論那個利益是不是牽涉到金錢,人其實不太會讓步,而這一方的相反,有很多根本是偽善......應該有另一個說法是:「總是幫助別人的人,其實有另一層面是想尋求心理的快樂,那也只是為了自己,當牽扯到更大的利益影響時,就沒有人能夠......」

 

      上一段滿長的,但我只是想說,我很難認同小直的觀點。

 

      但很奇怪的,當我這麼宣言時,最近看的書、其他日劇卻一再提及信任的價值,連我深愛的小說家伊坂都說:「人最大的力量是習慣和信任」還把信任當成貫穿全書的一個名言......

      因此莫名我就和自己產生拉鋸戰,最後輸給香取慎吾演的英治......

 

PPS 2011-02-18 01

薔薇のない花屋

     害怕溫馨劇情如我的人,也許會在第一集就卡關,我不諱言我看這部純粹是追隨松田翔太的腳步,正在完成一項松田翔太作品集的目標,不然以我自認的殘酷個性,可能無法跨過第一集就有一個女生過世,留下男主角撫養女兒的這種可憐開頭......

     別に......

     其實它也不是很容易吸引我的那種畫面漂亮、電影風格式的電影,不過它很日劇經典風:故事節奏直接明快、溫馨、安靜,配樂剪得很乾淨、剪輯順暢,也讓人有想繼續看下去的念頭。(也不是最近我都要棄韓劇只看日劇了,只是日劇真的有它的迷人之處,其中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完整感,還有後製處理,韓劇的劇情越來越新穎、也很有話題,但技術面的事還是日劇有它的水準在)

     接著,就看到女神出現了--竹內結子

PPS 2011-02-15 09

PPS 2011-02-15 09

PPS 2011-02-15 09

PPS 2011-02-15 09

 

      我知道她已經不算是話題了,也知道她在日劇史上也佔有很大的一席之地,但對於我這種晚到很多的日劇觀眾來說,也算是半生不熟的演員,之前已經幾度看過她的演出了,但那些都是男主角位置比較重的戲,並沒有特別注意到她,而這次則見到相當亮眼的她......不只畫面上看起來很棒,她真的很漂亮,而這個漂亮在於她詮釋白戶白櫻這個盲人角色的表情。

      劇中男主角說他喜歡笑容像花一樣燦爛的人,而竹內結子詮釋的感覺的確讓人感覺像花,

      我最喜歡的,就是她很容易因為感動而流淚,然後很快忍下來又笑了出來,也很喜歡「頂嘴」、甚麼話都敢說,有點天真,也很有智慧。(為了不透漏劇情ˋ就不多說了)

 

       另外另外,我比較意外的是香取慎吾,以前看他搞笑居多,去年還看了紅白,突然看他演一個樸實的爸爸是有點不習慣,不過......真的很棒,他就是英治,前面說在我心中打贏小直的英治。

 

PPS 2011-02-15 09

 

     很到位的是汐見英治的「悲傷感」,英治是一個老好人,大家都會請他幫忙、他也從不說不,口頭禪是「俺はいい。(我沒關係)」,但是,一般這樣形象的人都是和藹的、親近的,英治卻有種螢幕上看得出來的深沉和悲傷,可以感覺得出來,他是真心想幫人並不是偽善,但因為過去的一些事,讓他心裡背負很沉重的壓力、悲傷則是隱藏在背後偶爾會透出來的元素。

 

PPS 2011-02-15 16

 

     白戶美櫻因為他曾經說:「幸福就是像我這樣卑微的人,竟然可以被人稱呼一聲『花店老闆』,這就讓我覺得很幸福」,從此都叫他「花店老闆(お花屋さん)」

 

   花店老闆有個相依為命的女兒- (一滴雨水的意思)

PPS 2011-02-15 16

PPS 2011-02-16 13

 

     而松田翔太......他則是被花店老闆收留的小混混,因為欠下高利貸而常被追討,在本劇算是一個鑰匙的角色,戲份不算少,在看了一些松田翔太掌核心或很有魅力的角色後看這個,也是......雖然沒有很意外,卻很有新鮮感,特別是他和竹內結子的對戲,雖然沒有太多,卻都滿有味道的。

     小混混......有時候滿欠打的,後來我覺得,他是這部裡必要的潤滑角色,也難怪他和白戶美櫻算處得來,因為白戶的個性開朗時,那種自由揮灑感,其實和松田翔太演的直哉滿相像的。

 

PPS 2011-02-15 21 

PPS 2011-02-15 16

 

PPS 2011-02-15 19

 

      以上其實就已經滿強的了,但還有一個女角-雫的老師小野。

 

PPS 2011-02-15 16

 

 

**************

     基本上,主軸是親情和愛情的羈絆,圍繞著主角花店老闆,以一個花店開始的故事本身就有濃厚的溫馨感在其中,本來我也以為是比重不均的溫馨親情劇,後來才發現其中花店老闆和美櫻之間的情感描述也很深刻,同樣也是,基於不要曝露劇情所以都有所保留,我想這樣比較好。

 

     這段畫面是......爸爸不得不放棄女兒的撫養權時,女兒對父親做出的挑戰......

     這一幕相當感動人心,因為花店老闆準確地在戴了面具的小學生面前認出了自己的女兒,看到的時候我也差點哭了,現實中能有多少這樣的父女羈絆?相當令人羨慕。

 

PPS 2011-02-16 14

PPS 2011-02-16 14

PPS 2011-02-16 14

PPS 2011-02-18 00

PPS 2011-02-18 00

PPS 2011-02-18 00

PPS 2011-02-18 00

 

寫了不少了,但我還是沒寫到為什麼花店老闆(英治)會勝過小直,以最對的方式向我宣示信任是存在並且重要的,其實我心裡也說不準,只是當看到最後英治因為太幸福而哭的時候,我心裡頭閃過他經歷過的很多苦難和委屈,突然好像理解他那時候之所以哭的心情......

人人都說平凡才是幸福,但沒有說:「當人把自己都奉獻的時候即使不想要幸福,它也會上門來」,那和小直說的信任好像又有點不一樣,花店老闆他不只是嘴上說的信任別人,心裡還是會懷疑一些些的那種,他也不要求別人要因此也相信他。

 

背後其實是這樣的:即使被騙也無所謂(雖然小直也這麼說過),我沒關係.....不過這是我的生活方式,你也可以有不要相信別人只相信自己的另一種選擇。

 

可能是他有給我選擇權吧~

 

 

 

最後再多看幾眼竹內結子。

 

PPS 2011-02-18 00

PPS 2011-02-18 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