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3.bmp 

        相較於韓劇,我的日劇資訊少很多,所以為了學日文著想而選看的日劇第一部就變成這個聽說很沉重的日劇,儘管也有人跟我說寧可不要挑這個很悶的劇來看,我還是不怕死的開始了。

        從第一集開始就很沉重感傷了,我還得習慣日劇的走法,先播一小段序文式的段落再跑片頭,但是last friends的片頭拍得實在很有意境〈就我對日劇的印象也差不多如此,以前看日劇的時候也很喜歡另外拍攝的片頭〉,不僅傳達了人物之間的關係,還很有張力,就連主題曲:宇多田光的prisoner of love也好像是為它特製的一樣。

        大概看了四集左右,違背了自己的習慣先發了一個中段文,順便向大家介紹一下這齣日劇,不過不喜歡悲情故事的人可以趕快避開。

        要介紹last friends必然要引用下列兩張圖,來玩一下「大家來找砸」吧!

        在形象設計上真的別有用心,甚至還因此被某台劇盜用,但盜用者顯然沒有注意到整個形象概念的精神。

       

        以下文字是我參考一篇分析文章寫成的,原文連結請參照圖片來源的連結。

      首先是服裝部份,可以很清楚看到A圖大家都穿得比較正式,錦戶亮還打了領帶,表示這一張代表著每個人外表的面像,同時也代表這齣劇開始時的角色關係,而B圖大家都穿著汗衫則代表著每個人的內心世界,排列的位置也表示中段以後的角色關係。

      至於纏繞著眾人的紅線也傳達各人間的羈絆。

      LIBERATION

      才看了四集的我,覺得整齣劇的靈魂人物應該就是-絕對不會讓人再想起《交響情人夢》野田妹的上野樹理-岸本瑠可,她飾演的角色是還沒出櫃的同志,所以內心的掙扎變得非常重要,一心想保護中學時代就認識的好友美智留,又擔心這樣的感情會被發現的內心戲,讓幾乎看過的人都會被上野樹理大轉型的演技給嚇到,對照上下兩張圖也可以發現她越來越向美智留靠攏,因為後期她已經出櫃。

      CONTRADITION

       另外一個因為演技大躍進,表現異常驚人的角色便是由「一公升的眼淚」中的溫和護花使者轉型的錦戶亮〈圖片最右〉,他演的DV〈DOMESTIC VIOLENCE〉男真的很令人恐懼,在人前斯文體貼,但稍有不順心就會打同居女友美智留,甚至一眼就看出岸本瑠可並不是用一般好友的眼光看美智留,因而要求美智留不要和她來往,除此之外還常在美智留工作的髮廊樓下等待〈可以透過髮廊的整面透明玻璃監視美智留〉,並且不准她幫男客理髮、要準時下班,如果沒依他的話行事就會動粗,動完粗又會道歉,是因為內心很深的愛所致。圖片上的領帶可以象徵他在人前拘謹的模樣,此外手上的紅線也較少,但下圖的紅線卻圈了很多圈,表示他內心深重的羈絆。

      LOVE-PRISONER

      至於長澤雅美所飾演的美智留是掌控劇情走向的核心,但她的演技相較之下就沒那麼出色,不管在哪個場所都是受虐的對象,家庭環境也是如此,所以等於是由一個火坑跳入另一個,她視岸本瑠可為最重要的好友,在DV男面前算是很有膽量,然而試圖為朋友維護幾次後還是屈服了,擁有和一般被加暴女雷同的個性,雖然還有勇氣逃離,但男友一旦表示歉意她也會忍不住回頭,是個很不討喜的角色。她的臉在圖中往岸本瑠可靠攏,似乎表示後期她也慢慢接受瑠可這份超越友誼的表情,此外原本自然垂下的手也往左邊的小武靠近,是因為後其他曾在兩人之間搖擺不定。

       AGONY

       瑛太飾演的小武是個外表開朗的人,從一開始就喜歡瑠可,兩個人個性也很相似,在兩張圖中他的變化是最大的,因為他從看不清到後來知道瑠可的心意,但即便如此他也只能看到她的背影而已,他也有自己的故事,所以也顯得很掙扎,為了友情他盡了很大的努力。

       SOLITUDE

       最後是看似和其他人都沒有關係的麻美〈忘了她在戲中的名字了〉,但從紅線的拉扯可以看見她內心的孤獨,想要與別人有更多的牽扯。

       

A

untitled7.bmp

 B

untitled6.bmp   

圖片來源 http://bbs.goodideaa.com/viewthread.php?tid=277&extra=page=1&filter=type&typeid=13

 

        目前我先暫停了這部戲的進度,因為劇情讓我覺得很痛苦,但為了知道結局還是會把它看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