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0803851.jpg 

     週五在通識課上看了這部電影,因為到得有點遲,所以前面有一大段落了,不過不影響劇情。

     有點紀錄片的感覺,所以主角在畫面背後用一種想要營造詼諧而又無奈的口吻帶過了很多,風格和美式拍攝手法大相逕庭,反而沒有刻意造作的真實感。

      一開始看的時候知道是東西德相關的電影,但沒有意識到為什麼要說列寧,後來才知道那代表著社會主義,是部背後意義沉重,但在看的過程會讓人感覺到比較多溫馨(或是說感傷)的電影。

      有一點矛盾的形容,我的意思是他把原本應該從國家這個大面向來看的部份轉化成比較小的視點。 

bruehl.jpg  

      主角的母親是很激進的東德的社會黨黨員,只要有不滿就會寫申訴信投書,也看不慣在逐漸的變局中,西德逐漸踏入東歐的勢力,是一個有著社會主義守舊思想的人。

      (剛進教室的時候就剛好看到那段,她唸著一段非常官腔的句子讓身邊的友人寫下來,還要加上句點逗點,感覺非常自豪而且傲慢,有那麼點老英國人的高貴氣勢)

      可是在那當口,尋求統一和打倒社會主義的東德聲浪與活動已經如火如荼展開,某天兒子也參與了抗議活動,最後被鎮壓警察帶走,就在那時候,母親崩潰而心臟病病發......

 chulpan_khamatova1.jpg

      這一個因心臟病發而引發的昏迷持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這段時間內改革開始了,不僅邊境開放、東德總理辭職、東西德互相簽訂條約,最後甚至柏林圍牆倒塌、兩德統一......

      主角的背景敘述淡淡的帶過一切,鏡頭前則放了些當時的新聞畫面,在那個時候,沒人知道母親還會醒來,所以姐姐交了個西德男友、喜歡上亞洲風、家裡的佈置全換了、大家的穿著也沒那麼質樸,幾乎一切都已經被開放的大社會給改造了一番,也無法再回到困苦的東德時光了。

      可是誰知道,就在這時候母親醒過來了,問題是她並不知道昏迷時發生的一切,為了不要讓她受到太大的刺激而再度心臟病發,兒子決定開始為她創造一個不存在的「東德」,開始一個用謊言鋪疊而成的生活。

332433982_ffdc6fc860.jpg

 

     可是當初東德配給時代的產品都停賣了,更不可能給母親看現在播出的新聞電視節目,除此之外,已經面目全非的家中也不得不設法恢復成原樣,姐弟們穿上原本破敗的服裝,試圖營造什麼都沒變的意象。

     他們欺騙母親說整個昏睡的時間只有短短八個月,找不到的產品只好拿舊空罐魚目混珠、花錢請小孩到家裡演唱東德時期的黨歌來慶祝生日、拍攝假的新聞畫面給母親看......在一個謊圓另一個謊的情況下,情節開始讓觀者覺得緊張和痛苦,因為每當好不容易隱蓋了一個事實,之後又會冒出更大的,就連主角的女友都開始受不了,姐姐也想搬離那個充滿東德氣氛卻跟著東德一起腐敗的家。

     其中最大的挫折無非是好不容易問出以前藏錢的地方,卻被銀行宣佈兌匯已停止的事情,那種瞬間被國家遺忘的感覺適切地傳達了東德人受到的歷史傷害。

     不過兒子一直堅持著,最後逐漸走向了他可以控制的方向,也聽見母親當初也想帶大家出走西德的心聲,雖然最後對黨的忠誠阻絕了這一切。

 

 

 untitled11.bmp

 

      結局是一個荒腔走板的國慶日,不僅是為了病重的母親提早了,而且還編造了一個「東德接納西德(難民)」的統一大局,偽造新聞上敘述著東德的前太空員變成了新總理、歡天喜地的西德人慶祝著統一,記者的敘述則是「資本主義生活下的人終於明白金錢、車子並不是最重要的......」

       看著大家都笑了,可是又覺得很沉重和可笑,畢竟母親一直到死前都不知道西德的繁榮,也不知道東德人從來沒有能力上外太空,更不知道可苦可樂不是東德人的發明......

      「你可以帶他們進來了」

      「他們?」

      「西德的難民」

 

      最後的敘述說這是一個永遠不存在的東德,你我都知道的,身在自由主義下的我們無法去欣賞社會主義的生活,但是這部電影卻用不帶任何批判性的角度去緬懷了一個歷史往事。

      就好像是在說:幻夢裡一切都是美好的。

 

      韓現的李明老師也說,關於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的抗衡,只有社會主義的社會會懼怕,因為自由面的繁榮太繽紛了。

 

○再見列寧 official site(有ost 滿值得看的)

http://www.sonyclassics.com/goodbye/flash.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