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姐姐的守护者》海报.jpg 467053258_0defad666a.jpg

     My Sister's Keeper

      我真的很少一次推電影又推小說,可是我也是真的好久沒有看過一部讓我邊看邊掉淚,看完到了討論還完全無法遏止的電影了,距離上次這麼哭大概也有兩年,我記得很清楚,上次是在某次段考後英文國文雙雙都考不好的時候,也是坐在位置上躲避別人的目光臉頰上無聲的淌著不停的眼淚。

 

       如果小說和電影是一樣的故事,就沒有雙推的必要了,這次先看了電影,然後再討論了小說和電影的差別,國文老師因為身世上某些雷同之處也是流著眼淚說著過往的事,這個時候我好不容易停下來的眼淚又開始失控了。

 

      想了好久,我不知道該怎麼寫這篇心得,怎麼讓還沒看的人想去看,怎麼在不爆出情節的情況下?

      想著想著又鼻酸了,就容我暴雷吧,因為我是在那樣的情況下看了整部片,在知道結局會是誰死掉的情況下開始看了電影,卻還是哭得亂七八糟,自己都不知道了為了什麼哭了什麼,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女主角卡麥蓉狄亞的父親在拍片過程中過世,剛剛看到這則軼聞就覺得她不可能演不好,這部戲需要演員和觀者都理解什麼是人間最重要的愛,那份在家人間的糾結。

 

      關掉旁邊的音樂,打開這首歌然後開始吧~之前也覺得這部必然是個媚俗的勵志悲情小說,但我完全想錯了,它或許有點溫情,但不是全部,它拿著刀割開觀者的肉,最後只給了塊小小的OK繃。

       Edwina Hayes Feels like home

 


      泡泡吹起的世界是這麼美,一家人在庭園裡燦爛的笑著,吹著漫天的泡泡,媽媽和女兒跳躍、嘻笑,爸爸在一旁看著,哥哥也加入戰局,一切看來是這麼美好,顯得一點瑕疵都沒有,可是小女兒安娜敘述的口吻卻開始黯淡,「哀傷不會突然而至,像撕開創可貼,撕掉一個家庭的表層,一個家的裡層絕對不會很美觀......」

      安娜說:

 「如果凱特不生病我陷在還是飄浮在空中,等待和新的身體結合,沒有凱特就不會有我」

 「如果你父母生你有原因,那這個原因最好永遠存在,否則你就再也沒有存在的理由。」

 

      安娜生下來就是為了罹患白血球的姐姐而生,爸媽聽從醫師低調的暗示生出了她這個集隱性基因於大成的孩子,從她出生以來醫生就開始從她身上取走東西,每次凱特發病她也得跟著進醫院,除此之外有時還得照顧凱特,她不是不愛她,相反的卻是很愛這個姐姐,不僅是因為姐姐賜給了她存在的理由,也是因為她是她的姐姐這麼單純的理由。

      可是有一天,她拿著第一次捐脊髓爸爸送給她的黃金項鍊去換了錢,她找上了律師並且說;「我要取回我的身體自主權。」

       她再也不要因為姐姐而活了,安娜希望自己未來也可以自在的跑跳,不用小心生活、可以大口喝酒,很多人認為腎拿走一顆也不會如何,只是一顆腎,但安娜卻像突然驚醒一樣拒絕這點。

 

     律師:「我懂了,但你知道這麼做你姐姐會怎麼樣嗎?」

     安娜:「我知道,她會死」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EF_4k-jpWA&feature=related

    Regina Spektor - Better

 

U105P28T3D2585517F346DT20090627223821.jpg

 

      安娜曾經是律師的媽媽不能諒解,在她心中凱特是事關生死的問題,和安娜能不能好好生活、好好玩耍是兩回事,她一遍又一遍質疑她不愛自己的姐姐嗎?也找上律師提出一個11歲的小孩不會知道自己在說什麼的這個論點,只是安娜心意堅定,最後只能真的步上法庭,在法官的詢問下安娜想起了一些事,走下法庭時她還是很愛這個家庭,她只是想要回自己的身體。

      還可以的時候一家人還是很快樂的在一起,凱特知道自己時間已經不多了,她無言的開著為著她吵架的家正在瀕臨崩解。

      凱特說:我累了,你沒看到我累了嗎?

      我忘了確切開始哭的點了,好像就在法官問安娜手術痛不痛,而安娜冥想到凱特用七喜可樂裝做是驗尿的時候,叛逆的凱特在跋扈的護士前假裝在喝自己的尿,然後肆恣的狂笑。

      開始掉眼淚,我以為安娜是委屈自己受了這麼多苦,而凱特卻這麼囂張,實際上,後面有清清楚楚的交代。

      Jonah Johnson - With you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P8pJSQr1eY&feature=related

 

       真正無法控制的流淚是看著說自己醜的凱特而又憤怒又傷心的媽媽自己削去了自己的頭髮,這一幕堪稱本部電影第一個爆炸點,雖然顯得矯情(我是真的覺得有那個成分),那個看似幸福又危機似伏的家矛盾又令人困惑。   

       凱特說:

對不起爸爸,我知道我奪走你最初最愛的人,她變了

對不起傑西,在你最需要爸媽的時候奪走他們所以的愛。

對不起安娜,我傷害了你很多  

 

d235015a72ffb04e285315458fda5d96.jpg

 

      控告媽媽的安娜從來不是因為不愛這個家,不愛這個姐姐,其實我真心覺得吊詭,即使尷尬的開庭之後她還是能鼓起勇氣站在凱特面前,在媽媽眼裡成天在凱特病床前晃晃悠悠的安娜不捐腎臟很狠心,但凱特並沒有因為這樣怪最妹妹,她陷入自己將死的情緒,並且一步步說服自己。

      這部電影相當意識流,時不時就跳到過去的畫面裡頭,我則因為很多安娜受委屈的地方掉淚,後來才知道那些都不是,我認為的委屈都不存在,即使如此還是覺得受到重擊。

 

U105P28T3D2585519F346DT20090627223825.jpg

 

       所以究竟是怎麼回事?

       在這裡小說和電影出現了歧異。

       最後一次開庭的時候傑西突然受不了衝進法庭: 

「那是凱特逼的!凱特說她不想再活了!」

 

安娜要他別說卻來不及了,原來這整件事都是想讓媽媽放手的凱特一手策劃的,她想讓媽媽知道自己的心願所以這麼做,好像唯有這麼做才能讓媽媽釋懷。

     開庭前,凱特說要去海邊,爸爸破除重圍帶她去,卻和媽媽大吵了一架,不過最後,媽媽還是心軟出現在海邊,她不知道該怎麼放手,卻好像只能這麼做,凱特開心的笑了,她釋放了媽媽的心結,她說:「記得有一年暑假我出遠門的時候嗎?你要我坐在左邊靠窗的位置,這樣就能回頭看你.......我現在就在那個位置上。」

 

 

W020090626404558597817.jpg

 

      就是最後她死了讓我覺得一般化了,一般的疾病片主角總是變成被追悔的對象,而且可以讓人傷口平復,不知道是誰說的,反正他們死也不足惜,本來就要死了只是早晚的問題。

 

     那麼來看小說吧......

     我猜真的先看小說就不只是那樣大哭而已,可能會崩潰,我人生的價值最受不了的其實是不公平下的委屈,憑什麼死掉的是妹妹呢?班上同學說這個結局最好,因為雖然殘忍,她本來就不會存在,他們只是讓一切回到根本,並且讓整個家反省自己做錯了什麼,但小說的結局真的是噁心的讓我好不舒服,所以在討論的時候邊看和老師借來的書又忍不住鼻酸了,妹妹來不及要回自己的身體權卻還是救了姐姐,也讓媽媽發現一開始讓安娜變成凱特的補給品就是錯的。

     電影美化了家人的情誼,最後昇華到家庭溫暖的愛,凱特永遠守護這個家。

     小說卻是親手毀掉這一切,安娜死了,姐姐得救了,看似一切都回到原點,實際上這個家也分崩離析,爸爸晚歸不回家,不願面對死寂的房子,媽媽陷入極度的自責和追悔中,得救了的姐姐帶著妹妹的靈魂活著,大概只有她能釋懷。

 

      還沒把小說看完,卻已經看到好多可怕的部份,很怕會崩潰,很多事情連想都不敢想,實際上卻有好幾次想到,爸媽年紀大了,我也開始作惡夢了......

 

 

        後來想到會哭得那麼慘的原因了,那是因為週末的電話,每逢佳節倍思親就是這個意思吧 我好想念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